云阳县竹坪村:一颗柑橘果 带富一方人

来源:七一客户端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5月10日 10:04

漂亮整洁的房屋,挂满枝头的柑橘,老百姓脸上幸福的笑容……如今的云阳县双龙镇竹坪村,已是集“全国文明村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三品一标示范村镇”“市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等殊荣于一身的实实在在的富裕村。

从开荒拓土到“因‘果’致富”

二十年前的竹坪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土地撂荒严重。为了生存,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基本都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挣钱。

面对村上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主导产业、耕地几乎处于闲置状态的困境,当地镇村干部有意改变这一状况,但没资金、缺劳动力却成了大难题。

村支部书记和大家反复商议后,决定立足三峡库区腹地红土壤及海拔500米以下的天然优势,靠山吃山发展种植业。经请示镇党委、政府,邀请专家充分调研论证,选择了适宜竹坪村红土壤、多雾小气候等自然环境因素的柑橘品种——纽荷尔脐橙作为种植的主要品种。自此,一种靠水果产业发展的思路渐成雏形。

在镇党委“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号召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产业模式逐步构建起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竹坪人喊着“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口号种下一棵棵致富的苗子,踏上了从传统农业到特色农业的转型之路。

从确定以发展柑橘特色产业为目标那天起,竹坪村党支部就专心带领全村老百姓按照技术高端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产业生态化的规范一心一意种柑橘,并通过专业技术团队的培育、优秀年轻人才的回引、致富能手的选育,结合党员主题党日、田间讲堂等形式传播技术、选育能人、表彰先进。

竹坪人天天等、夜夜盼,几年过去,终于等来满山橘子树结上了金果果,实现了从开荒拓土到“因‘果’致富”的转变。

从“因‘果’致富”到融合发展

如今的竹坪村,家家都种上了柑橘树,户户都受益于柑橘产业。全村9.6平方公里的土地种植柑橘8000余亩,品种从最初的纽荷尔脐橙,延伸到红肉晚橙、晚熟沃柑等多个种类,年产量超过1万吨,产值达8000余万元,培育10亩以上种植大户70多户,一跃成为云阳县柑橘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产值最高的村,实现了“建柑橘村,打柑橘牌,发柑橘财”的梦想。

现在的竹坪人,个个都能说出点柑橘管护技术来。考虑到季节不等人、部分家庭缺乏劳动力等因素,村支部还依托部分党员干部、技术骨干成立了社会化服务团队,为村里甚至镇外县外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团队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余元。

竹坪村的柑橘产业,实现了党员集体带动,社会化团队互动,群众手拉手共管,经济效益共享的良好氛围。柑橘成了竹坪人的致富果,柑橘产业铺平了竹坪人的致富路,带动了全镇柑橘产业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双龙镇已发展柑橘种植3.5万亩,建成专家大院1处,建设设备一流的洗选中心1个,竹坪村选送的柑橘还荣获重庆柑橘“果王”“绿色产品”等美誉。

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勤耕耘中,竹坪人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眼看产业已走上正轨,竹坪人没有固步自封,为进一步做大柑橘价值,竹坪村党支部正在思谋通过“党建+企业+集体+农户”的模式,推动柑橘产业提能升级,并依托柑橘成片的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促进产业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

当下,竹坪人正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建设目标,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画卷。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