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逾20.5万人签约家庭医生老百姓健康更有“医”靠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5月19日 18:11

云阳网讯(记者 谭启云)今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家庭医生作为守护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承担着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宣教、实施健康管理等重任。连日来,云阳开展多场“家庭医生日””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等系列活动,通过义诊、入户随访的方式,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政策、新措施、新内容,以优质的家医服务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云阳县栖霞镇小丫口社区义诊现场,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家医推广、用药咨询、中医适宜技术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群众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优质医疗资源。当地居民不仅能与名医面对面咨询和交流,家庭医生更是现场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普及健康知识,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家医、认识家医,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

“我们现场体验了刮痧和拔罐,也认识了很多中药材,家庭医生送服务到家门口,确实很方便。”小丫口社区居民何萍连连点赞。

栖霞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其海表示,接下来他们的7个家庭医生团队和21名家庭医生成员还将对全镇7个村社区5000余名签约对象集中履约服务。

“以前要坐很久的车去镇上检查,还要花不少车费,现在签约家庭医生之后,打个电话他们就能过来,查血压查血糖,还把药都给我送过来了,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在高阳镇乐公村村民李文碧的家中,高阳镇家庭医生团队正为其测量血压、检测血糖,查看她平时所使用的降压药,询问其生活用药情况。

为持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推广工作,提升群众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感受度,营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高阳镇中心卫生院的签约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辖区老人开展健康服务,对患有慢性病、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和脱贫的一般人群进行入户签约履约。

据介绍,高阳镇家庭医生团队是由一名镇卫生院临床医生、一名临床护士以及一名乡村医生共同组成。工作内容包括一年一次对老人进行健康体检,5月份、10月份的两次下乡入户随访。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采取一年四次面对面的入户随访。精神病患者另有两个月的专业团队入户随访。

高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宗政告诉记者,为有效推进签约工作落到实处,该院采取划片分区包村的服务方式,组建了15支服务队,对健康和基本健康的家庭,由本村的乡村医生提供签约履约服务,对有慢性病的家庭,由本村的乡村医生+卫生院包片的临床医生组团提供签约履约服务,对重病或者生活失能需要指导护理的特殊家庭,由乡村医生+卫生院临床医生+卫生院护士组团提供签约履约服务。各服务队严格落实片区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

签而有约,共享健康。近年来,云阳县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组建了549个家庭医生团队,1957名家庭医生。截至目前,全县重点人群共签约20.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71.4%。通过门诊、入户、电话等多形式为确有需求的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满意度84.3%。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综合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六个拓展”行动,不断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尤其将针对十类重点人群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提供“菜单式”服务,全力推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123履约”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履约的可及性,为确有需求的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