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畅论|年轻干部的培养需在“三炼”上发力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5月26日 09: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离不开调查研究。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国上下掀起了调查研究的热潮。全县上下如何打通理论传播和调查研究“最后一公里”?如何用好基层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即日起,云阳微发布开设“基层畅论”专栏,采撷“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记录田坎巷道的调研足迹,以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讲述最鲜活创新理论。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让年轻干部的成长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一些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理想信念崩塌,逐渐偏离“航线”,愧对于组织的精心培养,令人惋惜的同时也促人警醒。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更严的要求、赋予了更高的期望,但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对年轻干部进行的思想教育还不够实、政治教育还不够深、成长教育还不够多,因此,为打造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需在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上下真功夫。

在思想淬炼上发力,培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诚干部。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上,各级党组织要督促年轻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党性锤炼。一是开展常态化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带领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和推动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鲜明的政治本色。三是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从革命抗争故事中体会为党牺牲的情怀、坚定为党分忧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长智慧、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在政治历练上发力,锻造“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干净干部。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组织年轻干部写心得、谈感悟,使警示教育更加生动深刻。要深化廉洁教育,抓住岗位调整、提拔重用等时机,送上廉政家访、廉政谈话、知识测试等组合套餐,帮助年轻干部筑牢廉洁防线。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年轻干部党性修养,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在实践锻炼上发力,铸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干部。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要求年轻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压实基层锻炼,安排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到“吃劲”岗位上劳筋骨、苦心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只有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广大农民的“喜忧盼”,才能精准施策,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本领,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涵养担当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文作者:合娅娴(云阳县黄石镇人民政府)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