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高考期间考生身体不适用药需谨慎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6月07日 17:02

云阳网讯(记者 乐阳 王月圆)高考期间,考生压力会比平时大,再加上天气比较闷热,难免会出现各种生理不适。县人民医院准备了一份高考安全用药小贴士,提醒考生注意用药安全。

高考期间,考生精神紧张易疲劳,从高温环境进入有空调的考室时,容易发生感冒。医生提醒,考生在感冒时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不要随意用药,也不要畏惧用药。

“高考的学生遇到一般的感冒,比如说出现一些鼻塞,头痛或者发热的情况,建议可以使用一些感冒冲剂的药物,一些中成药,比如感冒清热冲剂、板蓝根、vc银翘片、桑菊的感冒片等;另外如果出现发热,发热症状影响了考试或者休息,可以酌情使用一些退烧药,建议可以服用一些布洛芬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感康、白加黑这些感冒药我们都不建议使用,因为这些药含有一些扑尔敏的抗组胺药的成分,会出现一些犯困,想睡觉,害怕这种情况会影响到考试。”县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主任急诊科副主任龚孝春说。

面对高考,考生容易因为学习过度紧张、焦虑、恐惧等,而造成神经兴奋和抑制过程紊乱,可能出现腹泻的情况。考试时精神高度紧张、睡眠不足和过度疲劳状态下,也容易中暑。

龚孝春建议,腹泻用药可以使用一些蒙脱石散、口服补盐液等,蒙脱石散是一些吸附剂,副作用比较小,对于腹泻效果比较好,口服补盐液是治疗和预防慢性腹泻或者是急性腹泻造成的一些轻度脱水。对于中暑更重要的是预防,一定要有充分的睡眠,充分的饮水,不要过度的学习,如果出现头昏、恶心、抽筋要考虑是中暑的情况,建议服用清暑益气丸、藿香正气液、十滴水,这些都有祛暑、防暑的作用,但是藿香正气液是含有少量的酒精,如果对酒精过敏要慎用。

考试期间女生痛经,可选用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等,慎用复方口服避孕药。保证清淡温和饮食和充足睡眠,由于药物起效需要一段时间,建议考生不要等到出现疼痛症状时再去服用,应当选择在既往开始痛经的时间点前服下药物。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