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乡小小“积分制” 兑出“大文明”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6月09日 18:03

云阳网讯(通讯员 刘小军)“有了这个乡风文明积分制,不但社区环境变好了,生活中缺了什么,还可以来‘积分超市’兑换,真的很不错。”6月8日,一大早,普安乡马安社区“积分超市”就热闹起来,只见乡亲们手拿“积分存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兑换心仪的生活用品。

“洗衣液40积分、盆子25积分、草帽20积分、牙膏10积分,您有34分想兑换点什么……”在“积分超市”里,生活用品整齐地排列,社区工作人员正为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进行登记,用积分就能兑换丰富多样的生活用品,提起这样的好事,社区居民姚小红喜笑颜开。她说,这些积分可都是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获得的奖励,今后将继续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用积分兑生活用品,既实惠又光荣,现如今,在普安乡热心参与乡村自治的村民比比皆是,大家争先恐后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大小事务,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自从我们这里开始实施乡风文明积分制以来,不少人都养成了文明好习惯,都将屋前房后的环境卫生整得很干净,在评比的时候就可以积分兑换物品,所以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社区居民姚芙蓉高兴地说,她家现在都攒了100多分了。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小超市激发大能量。”据该社区支部书记梁军介绍,积分超市是使用村集体资金建成,群众只要在移风易俗、环境卫生、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勤俭持家、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进行了参与,就可以得到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实物形式兑换。

据了解,普安乡实行积分制以来,全乡党群联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以小小“积分制”,兑出“大文明,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有效破除了陈规陋习,现在风气变得越来越好了,争当先进、乐于助人、爱护环境等方面的良好行为越来越多,对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有很大的提高,有很大的改观,推动了全乡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