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城镇化 建设现代化区县城④ |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建设“小而美”精致区县城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9月01日 21:56

云阳县双江街道桂湾社区,市民在环湖绿道游玩。(摄于二○二二年四月二十日)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刚刚过去的7月,遍及巫山全县23个乡镇222个村的30万亩巫山脆李,产量达到13.5万吨,综合产值突破18亿元。

许多人并不知道,种植30万亩巫山脆李,还治理了66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

巫山是渝东北片区最大的岩溶地区,全县岩溶地貌总面积达409.82万亩,占总面积的93.1%。巫山将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道路,在越来越多的石漠化土地上“种”出绿色产业,实现了“治理”与“发展”两相宜。

《重庆市推进以区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明确提到,要有序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区县城,推动武隆、城口、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区)富民新路子,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小而美”的精致区县城。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区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美丽重庆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重庆既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确保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重庆各区县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同时,也建设着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人呵护山水,山水养育人。”8月底,位于长江边的奉节永乐镇酒溜村村民张登华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碌着。望着一江碧水浩荡东流,他感慨万千,“以前是镰刀、斧头伸向山林,粪水、垃圾直排长江,山越秃水越臭人越穷。现在山绿了,水清了,我种了一千多棵脐橙树,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奉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人文景观都十分丰富,三峡水库蓄水后更是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

然而,奉节全县平均海拔1100米,山高、坡陡、沟深、土薄,水土流失隐患大,境内岩溶面积435.7万亩、石漠化土地166.3万亩,自然生态脆弱。

为改变这种恶劣的地理条件,奉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和修复,不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科学、有序、强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开展“绿满夔州·花漾奉节”行动,强化流域综合治理。

截至目前,奉节共完成37.2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治理、8公顷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岩溶地区石漠化和水土流失面积915平方公里,改造荒山4000余亩,完成长江北岸岸线生态修复4.86公里。

午后,绿树成荫的巫溪县城柏杨河公园清静且凉爽,许多市民在树阴下乘凉。

很多人不知道,公园里那一棵棵树叶形似马褂或鹅掌的高大乔木,是国家二级重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鹅掌楸。

野生鹅掌楸生长于阴条岭大山深处,寻常人难得一见。可它为何会在柏杨河公园里蔚然成林?

“我们在城市规划中提出把珍稀植物和高大乔木保护性移栽到县城,构建‘多园相连、连园成林’的城市‘森林绿肺’。”巫溪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巫溪坚持以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围绕“青山常绿、溪河环绕”的自然山水,顺应大山大水生态基底,打造高品质“小而美”特色宜居县城,实现了从曾经“臭气弥漫脏乱差”到现在“水清岸绿景如画”的根本转变。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入夜,“九黎城01号”游船从彭水县城缓缓启航,游船上满载游客。

“仿佛置身于梦境。”行船于乌江之上,入眼皆是两岸灯火辉煌,这让第一次来彭水的湖南游客徐银霞惊叹不已。

彭水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有摩围山、七曜山等生态屏障和乌江、郁江等生态水系;有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苗族文化、盐丹文化、黔中文化和红色文化。

近年来,彭水把生态旅游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今年五一假期,贵州游客杨世芳时隔20年后再次游览芙蓉洞,不禁感叹这里的变化之大,让人在欣赏神奇景观时,忘记了旅途劳顿。

芙蓉洞于1994年开放,那时武隆还是传统农业县,喀斯特地形让山区农民只能发展低效传统农业,致富困难。打造芙蓉洞景区,让武隆初尝发展旅游的甜头,由此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过去不保水、不保肥的喀斯特地貌,因险峻的山峰、幽深的峡谷成为旅游胜地。

如今的武隆,既拥有雄奇险峻的天生三桥、“南国第一牧场”仙女山、鬼斧神工的芙蓉洞、“地球最美裂缝”龙水峡地缝,也有网红打卡地白马山“飞天之吻”、丛林探险万峰呐溪原乡……

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已融入了当地人的血液,其增加值占GDP比重常年保持7%以上。

“武隆旅游从1994年开始经历了两次‘创业’,让武隆基本实现了从山区农业县到旅游大区、旅游强区的跨步跃升,走出了一条彰显武隆特色的绿色发展、强区富民新路子。”武隆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隆正在进行以国际化为引领的“三次创业”,力争到2024年接待游客超过4800万人次,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建设“小而美”区县城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今年3月,云阳环湖绿道被选为全市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全长33公里的环湖绿道,面积约500公顷,曾是一条垃圾遍地、蚊蝇乱飞的江岸“伤疤”。2014年,云阳借助滨江库岸综合治理工程开始建设环湖绿道项目。如今,涵盖6个魅力分区、串联八大主题公园的生态绿道、文化绿道、休闲绿道,构筑了一个集生态治理、岸线保护、园林绿化、休闲观光、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滨水生态公园,呈现在世人面前。

为建设全域生态山水公园城市,云阳还从城市微小空间入手,见缝插绿、破硬复绿,增设健身、运动、儿童游园、娱乐设施等,每年新建、改造6处以上口袋公园。截至2022年底,云阳已建成公园绿地面积737.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42平方米。“开窗见绿、推门见景”在云阳已经实现。

云阳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公园体系,丰富公园类别,因地制宜、见缝插绿精心打造更多休闲游玩的“方寸之地”,以绣花功夫建设山地特色生态之城,让市民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夜幕降临,灯光下的秀山西街青砖绿瓦,雕梁绣柱间,清澈的梅江河在西街外蜿蜒流淌,仿佛让人置身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中。

始建于乾隆二年的西街因梅江河而灵动,梅江河也因西街而充满故事。

可因锰矿开采、畜禽养殖等原因,梅江河水质曾一度恶化,群众怨声载道。秀山在全面推行河长制中,“一河一策”确保梅江河等河道水长清、环境更优美,河流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水清岸绿逐步彰显。

不仅是西街,近年来秀山坚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全面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承载力、聚集吸引力、辐射带动力。

“着力建设‘小而美’的秀山县城。”该区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城市更新为统揽,大力推动海绵城市、宜居城市高水平建设,着力推进城区城市路网进一步加密,城镇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明显提升,打造集山水园林湖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