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长江文明 千年文脉”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重庆云阳、奉节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9月11日 15:29

2.5亿年前,古老神秘的龙缸在这里镌刻;1.5亿年前,侏罗纪恐龙在这里深藏;2300年前,巴郡重镇朐忍在这里流芳;1700年前,“巴蜀胜景、文藻胜地”张飞庙在这里传承;800年前,“蜀中八柱”之一的白帝城在此驻守……

长江上游云阳段、奉节段拥有何样的美景?

▲9月11日,采访团在张飞庙中欣赏江景。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9月11日,由中央媒体、沿江省区市媒体记者组成的“长江文明 千年文脉”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云阳、奉节。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进行全媒体报道,带你一起去探访云阳和奉节历史文化的当代魅力。

▲9月11日,采访团探访张飞庙。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万木葱茏的凤凰山、琵琶山依山取势,层层迭起,殿宇巍峨,气势恢宏。朱楼碧瓦倒映江流,火珠鸥尾直妆蓝天。这,便是被誉为三峡库区“四大明珠”之一的张飞庙。

张飞庙雄踞长江南岸巨崖之上。清末著名书法家彭聚星手书的“江上风清”四个大字高悬在面江庙壁上,更增添了庙宇庄严肃穆的气势。

▲9月11日,采访团探访张飞庙。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远看张飞庙,宏伟壮丽、别具一格。庙外黄桷梯道、石桥涧流、瀑潭藤萝、临溪茅亭、峻岩古木等场景,秀美清幽。结义楼、得月亭、张飞正殿等10多处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汇集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山水立体画,有“巴蜀胜景”之美誉。

可你知道吗?张飞庙还被历代文人赞为“文藻胜地”。

人们口中的“鲁”张飞,怎么与“文藻”牵上了关系?

这缘由要追溯到清末时期,著名书法家彭聚星去官归里休养,与名士及庙僧对张飞庙进行大规模改造,翻刻全国各地名碑在庙中陈列。此举,使张飞庙由单一祈福之所变成了“文藻胜地”。

▲9月11日,采访团探访张飞庙,导游正在介绍岳飞真迹碑刻。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如今的张飞庙里,不仅藏有汉《张表碑》、梁《天临碑》、颜真卿书《争座位帖》、黄庭坚书《幽兰赋》、苏轼书《前后赤壁赋》、岳飞书《前后出师表》、郑板桥书写的诗文和竹石、兰石绘画等,还有汉唐以来石刻、木刻、字画600余件及其他文物1000余件。

这些珍贵的碑刻,让张飞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成为了文人墨客必访之地,也为源远流长的书法题刻保存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云阳充分发挥张飞庙的历史文化价值,大力推动文旅融合与发展。

▲9月11日,云阳县张飞庙,采访团正在欣赏苏轼的碑刻。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如今的云阳张飞庙将自然风光和丰厚的历史文化相结合,以独具特色的文化形式吸引了八方游客参观游览,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云阳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让张飞庙成为集文化与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