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镇铜鼓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走好强村富民新路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1月03日 10:10

云阳网讯(记者 张扬凤 丁鑫)点亮乡村致富路、敲响振兴铜鼓声!今年,云安镇铜鼓村按照“赏花观光+特色采摘+果酒加工”“牧草种植+饲料加工+生猪养殖+肉制品加工”的种、养两条全产业链发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延伸产业链条,在走好强村富民新路子上作出努力,也取得了可观成效。

铜鼓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勋兴介绍道,今年招商引进云安镇的重庆壹新壹艺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加工风味肉制品为主,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建设标准化厂房共1900㎡,租赁厂房共1200㎡,设有5个传统烟熏烘房,配置多套智能风干系统,采用最传统的古法烟熏,1:1制作出老腊肉的味道,可实现每天加工猪肉5吨,提高农产品价值约35%。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工大批次的腊味订单,洗肉、腌制、烘烤,每一道工序都井井有条。

据了解,该企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1元收购本地生猪,带动辖区50余户家庭发展生猪养殖10000多头,与9户规模养殖场达成订单合作协议,实现了从养殖到加工、从农产品到商品的链条延伸,企业计划5年内将实现产量翻番,新培育风干烟熏肉制品品种5-10个,产品附加值可提高近50%。

聚焦民生服务,整合多方资源,铜鼓村在加强“万企兴万村”结对联谊板块,获捐太阳能路灯138盏,全力推进“点亮铜鼓”计划;定点帮扶单位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援建的小型健身公园将于近期启动实施;通过驻村工作队走访对接,与4家医药公司达成何首乌收购意向协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搭建扶贫帮扶车间1个,10名脱贫群众、残疾群众及本地剩余劳动力就地务工,人均务工收入每月约3000元。

铜鼓村还是云安镇“铜鼓-毛坝-土地坳-云安古镇”“十里精品画廊”乡村旅游示范带的重要节点,今年接待观光采摘体验游客超1.2万人次,带动销售农产品200余吨。尤其,该村的1690亩黄桃,园区年产量1200吨,产值600余万元,今年利润突破110万元,村集体年固定分红1.85万元,利益联结农户96户、户均年增收1800元,带动周边群众务工50余人、户均年增收2万元,桃树现已全面完成冬季管护,静待来年桃花盛开。

段勋兴说:“村强民富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完善种、养两条全产业链发展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将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走好强村富民新路,为全村人民谋福祉,为建设和美铜鼓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