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土家族乡:技能培训送下乡 擦亮“龙缸清水湖鱼”品牌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1月08日 16:56

云阳网讯(记者 谭启云)一条鱼能做出什么花样?水煮鱼、油炸鱼骨、泡椒鱼泡、黄焖鱼块......近日,清水土家族乡采取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举办“清水湖全鱼宴”技能培训,把技能送到百姓手里,让百姓在家门口学技能、拿证书、就好业。

“这道菜最关键的部分就是刀工,首先要把鱼片去骨切丝,下刀要快,干净利落,每一根鱼丝都要粗细均匀,长度约一寸半,这样的鱼丝炒出来才比较美观。”培训现场,中式烹调师二级技师谢树恒详细讲解了“全鱼宴”滑炒鱼丝、剁椒鱼头、烧扒皮鱼等10道基础菜品,并结合当地美食特色,现场演示了创新菜品农家烧杂鱼的制作技巧,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感悟颇多。谢树恒介绍“除了考验培训学员的刀工,整个烹饪过程技巧也很重要,比如要把油温控制好,油温过高,鱼丝会太老太硬影响口感,如果低了,炒出来的鱼丝会散,不成形。”

据了解,“龙缸清水湖鱼”品牌是清水土家族乡打造的地方特色品牌,全鱼宴所有菜品的食材均以龙缸清水湖鲜鱼为主,通过煎、炒、焖等形式,制作色香味俱全的特色菜品。“我学会了菠萝鱼、过水鱼、盐焗鱼等烹饪技巧,同时也给我带来一技之长,拓展了一个就业机会。”培训学员刘梨苹说。

据介绍,此次“清水湖全鱼宴”技能培训由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重庆市云阳县拓展电脑职业培训学校、重庆市云阳县领航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培训按照重庆市职业技能(中式烹调师)培训工种的标准进行课程。采取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相结合开展为期17天的培训,共培训当地60余名从事餐饮服务的一般农户,学员获得相关证书后将由学校推荐就业或指导创业。

清水土家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清水湖全鱼宴”技能培训将“龙缸清水湖鱼”品牌打造成区域知名淡水鱼品牌,结合国家5A级景区“龙缸”,让来龙缸旅游的游客体验到清水湖淡水鱼的品牌文化,进一步提升清水湖淡水鱼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农文旅融合快速发展。

近年来,清水土家族乡依托龙缸景区和清水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用生态美景和特色美食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每到夏季,来清水土家族乡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以家庭游、自驾游居多,全鱼宴、烤全羊、八大碗等特色农家菜很受游客喜爱。如今,当地20%以上的村民都开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平均每年每个家庭增收3万元左右。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