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出新路子 “兑”出好社风 双江街道东风社区创新“积分+”模式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2月27日 17:56

“快点走!快点走!要兑换积分了,抓紧看看我家积分能兑个什么。”近日,双江街道东风社区在东风家园广场开展新时代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吸引辖区群众踊跃参与。过去一年来,东风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分制管理为基础,创新“积分+”管理新模式,切实把社区治理变成群众主动参与的生动实践,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有力推动了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积分+环境整治”:社容社貌提颜值

聚合力、补短板、清死角、扫盲区……今年以来,东风社区通过推动积分制与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力开展“除脏清乱治差”行动,改善了小区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小区居民环境卫生观念显著增强,正在用实际行动共建“楼栋靓、环境美、人和谐”的和美小区,“问题小区”实现华丽蝶变。

在双江街道东风社区“积分兑换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米、面、香皂、牙膏等生活用品。社区居民根据自己累计积分兑换日常用品,一分代表一元,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可以获得积分兑换礼品。积分制推行以来,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高涨,由“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

“我们守好自己门前的一亩三分地,把自己家门口的环境卫生搞清楚搞干净,就能换积分。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好,能拿积分换东西当然是好上加好了。”说起积分制,社区居民刘兴贻赞不绝口,连连说好。

“积分+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于萌

“走走走,我们到社区基层治理中心去,叫人家调解员给咱评评,到底该咋办。”原来,东风社区的两位居民因车位问题产生口角,争执不下时突然想到社区基层治理中心。调解员按照相关规定对双方当事人开始调解劝导,最后双方各退一步,一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近年来,东风社区借助积分制模式,变无形的规则约束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价值,让参与其中的群众切实感受到规范、有序的道德行为与文明习惯带来的益处。在积分制规定下,辖区居民下棋对弈的多了,寻衅滋事的少了;晨起锻炼的多了,半夜纠纷的少了。大家心齐气顺劲头足,邻里之间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连。

“积分+志愿服务”:善行义举“树”长青

“抢到手了,幸好手速快。”东风社区居民谭勇满脸欢喜地说,社区的志愿服务群发布了消息要招募6名志愿者上门为社区留守老人清扫房屋的需求,现在参加志愿服务都要靠“抢”,去晚名额就报满了。随着“积分+志愿服务”模式在社区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社区基层自治当中来,让志愿服务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

东风社区将积分兑换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红岩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街道常态化开展的“八心红城”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当中,选树一批让群众看得见、学得到的榜样,引导大家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如今,东风社区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变少了,拾金不昧、尊老爱幼、勤劳致富变多了,移风易俗、勤俭持家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记者 谭启云)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