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美食丨今日推荐:盐菜腊肉面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2月29日 08:47

在云阳,停得下来的是脚步,停不下来的,是嘴巴。包面、小面、羊杂面……面面俱到,清汤、酸辣、麻辣……色香味全。别具一格的“格格”、脱滑爽口的“羊脚火锅”、风味独特的糖醋霉皮子、秘制独创的“紫苏鸡”“飘香鱼”……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小编现化身“美食推荐官”,带您一起吃遍云阳美食!

盐菜腊肉面

盐菜腊肉面,听上去是一道朴实无华的菜品,但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云阳,家家户户家中要是来了客人,煮上一碗盐菜腊肉面,便是最高的待客之道。在许多人心中,这道菜承载了很多,它饱含着“妈妈的味道”。

要做出这种纯粹的味道,盐菜和腊肉缺一不可。腌制腊肉,最好要选择农村土猪肉,每年冬腊月开始,是腌制腊肉的好时候,一直可以风干到清明节前。腌制盐菜,则要从正月起,砍收新鲜的儿菜等制作,历经晒蔫、揉洗、加盐、加辣椒面等工序后,捆成小把在坛子里腌制发酵最少一年。

经过长时间的风干和发酵,腊肉和盐菜都有了醇厚的风味。此时,便可开始做一碗正宗的盐菜腊肉面。将腊肉和盐菜切丁,分别下锅炒香后盛起,再炒些金黄的鸡蛋,切些土豆丝备用。开火烧水,放入盐菜丁和土豆丝熬煮,锅开后下入挂面,煮好即可盛入配有红油料底的碗中,再把煮熟的时令蔬菜放入,最后铺上腊肉丁和鸡蛋碎便大功告成。

夹起面条放入口中,一股醇厚的腊肉香味便在嘴中化开,盐菜和鸡蛋丰富了口感,选用挂面而非湿面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所有配菜的香气。

现在,在云阳县的盐菜腊肉面馆里,除了许多带着怀旧情怀的中老年人来吃盐菜腊肉面,还有不少年轻人也会选择在夜市小酌后,点上一大盆来吃,这道传统美食也将经久不衰,代代相传下去。


推荐体验店:云阳县盐菜腊肉面馆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