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成渝“双城记”】创建云阳世界地质公园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3月01日 22:56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我县依托世界级恐龙化石资源,积极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力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全国知名研学营地、国家5A级景区,打造世界恐龙之都,扎实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在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的施工现场,各项目点上,工人们正抓紧施工。目前,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15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多个项目有望在下半年建成开放。

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也是我县正在创建中的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公园一期项目,包括三馆三中心、三大整治三段路,即:遗址馆、博物馆、县城恐龙馆;游客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研学中心;郎家段岸线综合整治、丰河段岸线综合整治、老君居民点环境综合整治;遗址馆连接路、内部道路和外部道路。

据云阳县恐龙世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介绍,目前项目整体推进率达到70%,其中遗址片区、遗址馆、主碑广场、东部接待站将在九月底对外开放,其余综合片区将在2025年底对外开放。

除了抓紧硬件设施的建设,去年我县还与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签订姊妹公园协议,共同构建地质公园保护、科研、建设、发展平台。挂牌“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云阳研究中心”,以川渝两地丰富的古生物化石为基础,开展古生物学和化石保护技术的研究。同时,与四川自贡博物馆签订“川渝恐龙研究”合作协议,加入全国恐龙文化产业联盟,借智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持续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

“去年我们加强品牌培育,与央视动漫集团合作打造了云阳恐龙动漫IP形象‘龙宝’和‘乖妹’,创作了《大头带你看中国——云阳篇》电视动画片,同时上线云阳地质公园网站,‘云阳地质公园’公众号,发布系列科普作品,持续推广云阳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品牌。”普安恐龙化石管委会副主任何丹介绍。

据介绍,云阳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以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和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为基础,以云阳中侏罗世恐龙化石群世界级地质遗迹为核心,申报面积1124.05平方公里。包括云阳县境内长江以南的13个乡镇(街道)全域,同时包括长江以北的环湖绿道、龙脊岭公园、磐石城和该范围内的长江水域。云阳作为2024年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申报成功后将填补重庆至今未有世界地质公园的空白,建立又一世界级品牌,同时将有更多途径获得国家专项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助于云阳发挥成渝地区东向开放桥头堡作用。

目前,云阳地质公园国际申报材料已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规性审查阶段,下一步我县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园区显示度。

记者 徐锐 刘婷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