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美食丨今日推荐:胡羊肉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3月01日 23:52

在云阳,停得下来的是脚步,停不下来的,是嘴巴。包面、小面、羊杂面……面面俱到,清汤、酸辣、麻辣……色香味全。别具一格的“格格”、脱滑爽口的“羊脚火锅”、风味独特的糖醋霉皮子、秘制独创的“紫苏鸡”“飘香鱼”……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小编化身“美食推荐官”,带您一起吃遍云阳美食!

胡羊肉

不是每种食物,都天然拥有着难以取代的话题度,羊肉,算得上一个,不仅算得上一个,还堪当个中佼佼者。羊肉有多好吃?前人早已明示,鱼羊为“鲜”,羊大为“美”。

资深美食家、北宋文坛领袖苏东坡就曾赞美“秦烹惟羊羹,陇馔有熊腊”,南宋词人汪元量也写下“金盘堆起胡羊肉,御指三千响碧空”优美篇章。冬日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羊肉汤,将鲜嫩的羊肉块搭配冬瓜,蘸上美味的酱料,既满足口腹之欲,也为身体注入一份温暖。

作为“三牲”之一,羊一直处于较高的地位。把羊肉汤作为硬菜担当招呼客人,让客人“与有荣焉”,享口福的同时,也拉近彼此的距离;且羊肉肉质细嫩,易于消化吸收,羊汤催汗,可驱体内积热。羊肉富含蛋白质、磷、铁等对人体有益元素,中医学认为其性温,温中散寒,化滞,健脾益气,温补肾阳。

鲜,是云阳县胡羊肉土家菜馆的唯一标准。每隔两至三天,不等店里的新鲜羊肉用完,店主便会派人去云阳各乡镇拉回提前预定的跑山羊。采购回来的带皮羊肉会在当天就处理完,烧毛、切块、浸泡整整一夜,随着羊肉的血水慢慢渗出,腥味也逐渐减淡。次日清晨,会再次用清水对羊肉进行两至三次冲洗,洗去多余的血水。

去腥,是烹煮羊肉的一项重要工程。和其他店的做法不同,胡羊肉烹熟靠的是煸。起锅烧油,放入姜蒜,几十斤羊肉再一同倒入敞口大锅内翻炒,转小火,人工慢慢煸炒一个半小时左右。慢工出细活,一个半小时过后,羊肉表皮渐渐收缩,多余的水分慢慢蒸发,这样煸干的羊肉,瘦而不柴,外焦里嫩,香而不膻。

煸得差不多了,再在羊肉表面淋上白酒,点上火,火苗滚上一遍,白酒香醇,亦能起到去腥除燥的作用。再倒入啤酒,烹煮几分钟,最后加入猪骨汤、盐、胡椒、香菜调味,一道鲜美的胡羊肉便大功告成。

推荐体验店:云阳县胡羊肉土家菜馆

记者 周光清 伍林 向贞伟 余姚 熊堂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6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