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她力量】杨雪梅:巾帼“新农人”撑起农业一片天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3月04日 08:47

在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道路上,云阳女性犹如铿锵玫瑰,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科技攻关前沿领域、教科文卫体各条战线、家庭文明建设和国际交往大舞台上,都有她们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奋斗身影。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系列报道《新时代 她力量》,用笔尖讲述六位优秀女企业家几十年的积微成著、步履不停,在新时代,用初心和坚守书写巾帼绽芳华的动人故事。

雨水过后,眼下正值翻新土地,改善土壤的时机。在盘龙街道三峡阳菊种植基地,地里撒下去的豌豆苗早已冒出了头,工人们正忙着用锄头敲碎土块,捡拾里面残留的地膜。

“残留地膜会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土壤通透性和作物根系生长,我们在地膜收回之后还会种上豌豆,豌豆能帮助固氮,我们的豌豆不回收,后面直接用机器把豌豆全部打到地里面作为绿肥,这就相当于给土壤吃益生菌,能进一步改良土壤。”杨雪梅正给工人们讲解回收地膜的重要性和种植豌豆的意义。

杨雪梅种植菊花,用的是现代农业思维。她表示,按照传统方式种植,土地利用率低,生产成本较大。通过系统培训和不断实践总结,杨雪梅采取“人工回收地膜+种植豌豆”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16年前,从重庆医科大学医药专业毕业后,杨雪梅曾就职于重庆主城一家三甲医院,在周围人看来,杨雪梅的工作体面又稳定。可令众人没想到的是,大学毕业的杨雪梅竟然放弃了主城医院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扛起了锄头,做起了农民。

“这么年轻,又是个女娃娃,她能吃得了这个苦不?”“说是要种菊花,菊花种了有啥用,卖得到几个钱?”……

在一片质疑声中,杨雪梅最终用实际行动证明——“这能行!”

起初,没有人愿意和杨雪梅一起种植菊花,杨雪梅就挨家挨户动员,磨破嘴皮终于说动部分乡亲一起干。菊花种植遇到技术难题,她带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勘测试验,规模不大,缺乏资金,她一趟趟带着财务人员跑银行……面对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难题,杨雪梅迎难而上,就像名字里的“梅”一样,她凭借坚韧的品性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三年时间,杨雪梅经营的基地,菊花种植户逐渐发展到600多户,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杨雪梅还培育出了属于自己的菊花品种“阳菊”,建起了菊花加工厂,初步实现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菊花产业链。2012年,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一家以有机菊花种植、精深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企业,菊农们有了自己的“家”。

在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杨雪梅同时也要兼顾好家庭,做好家庭主妇和企业带头人角色的转换。“在我创业的过程中,我也像其他女性创业者一样,面临来自角色转换方面的困难,因为你不光要发展事业,你也要承担好一个女儿、一个母亲的角色。”杨雪梅表示,要做好这一角色的转换并不容易,在他看来,“坚韧”是她战胜困难的法宝,“不能遇到问题便逃避,觉得困难便不去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

如今,作为中药原料和代用茶产品,三峡阳菊如今在县内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在全市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年产干菊花制品1000余吨,受益农户达2万余户。还先后获得中国、欧盟、加拿大、日本4个有机产品认证,中药材GAP认证,具备产品出口的全套资质。2014年,三峡阳菊首次走出国门,享誉海外。杨雪梅也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六批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重庆市乡村工匠名师等称号。

满坡药菊郁金黄,氤氲生香沁心脾。一朵朵菊花不仅装点了荒山草坡,更串联起不少留守妇女在基地务工增收。目前,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女性职工占比达80%,基地和企业还设立了妇女之家和女子互助小组,更好帮助和扶持女性职工。

新的一年,杨雪梅满怀期待。2024年,三峡阳菊将迎来迭代升级的关键一年,其功能性饮品和功能性食品综合开发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三峡阳菊的功能性实现深度开发。同时,在市场渠道布局方面,杨雪梅表示,他们将加大海外市场渠道布局和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推动三峡阳菊走得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新农人,杨雪梅谈得最多的是对“三农”发展的初心,她的理念是要时刻紧跟时代步伐,用创新的思维和脚踏实地的韧劲才能把农业做大做强,为践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发展理念添砖加瓦。

记者 周光清 谭启云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6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