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重庆候选人|陈方祥:孝亲爱老“千斤顶”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3月04日 08:48

近日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重庆候选人名单出炉

12名(组)候选人入选

其中,陈方祥榜上有名!

陈方祥是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乐公村村民

33年来,他悉心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

用心陪伴中年丧偶、老年丧女的岳父

让他们安享晚年

他将无儿无女的大哥大嫂、耳聋单身的二哥、

智力残障的大姐、年迈的姐夫接到家里

为他们搭建起一个遮风挡雨的幸福港湾

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陈方祥像“千斤顶”一样,为家人“顶”起了一片天

曾荣获“重庆好人”称号

一句遗言,允诺到底

给大哥养老送终,照顾大嫂6年

2003年,陈方祥第一位亲人逝世。

经过三年多病痛的折磨,卧床三年的母亲早已是面容枯槁,血色全无。弥留之际,陈方祥母亲交代好后事,将无子无后的两个儿子托付给他。陈方祥和妻子哽咽并坚定地点头答应,表示请母亲放心,他会将大哥大嫂和二哥养老之事管到底。

陈方祥的大哥大嫂因为身体原因,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孩子。76岁时,糖尿病、高血压、肝病多种疾病又找上了他,自从病倒之后大哥便长期卧床,时时需要有人在旁服侍。病得厉害时,陈方祥一个电话就跑过去,把大哥从崎岖的小路一步一步背到大路送去医院。

大嫂实在年迈,不能兼顾,照顾大哥的同时还要维持生活。2018年,陈方祥将大哥大嫂接到自己家。“三天两头跑过去看他们,我也懒得跑,一起接过来住算了。”陈方祥说。大哥去世之后,他更是将毫无血缘关系的大嫂视为亲姐,誓言将照顾大嫂的生老病死。

十月深秋,气候逐渐转凉,连绵的阴雨催生阵阵寒意。“大嫂,这几天下雨要多穿点哟!”陈方祥提醒大嫂。陈方祥的大嫂个子高挑,面色红润,言谈举止之间仍显得行动便捷,思维清醒。昨天刚过完她88岁生日,冰箱里还装着昨天庆生没吃完的猪脚汤、腊肉排骨。“昨天我过生日,侄女儿称的猪脚来看我,又还有鸡肉、鱼,吃得很好,我很开心。”陈方祥大嫂说。

陈方祥出生在一个大家庭,有兄弟姊妹八个,在弟兄中他排名第四。陈方祥的妹妹在高阳场镇居住,偶尔会回来看望。姐姐、姐夫育有一子,其子长期在外打工,无照养能力,便将父母托付给陈方祥,每月寄回生活费补贴。二哥在小的时候吃错了药,伤害了大脑神经系统,也没有念过书,大字不识一个,和人交流都成问题,现在耳朵也听不到了。剩下的兄弟姊妹,按陈方祥的话说,“除了失踪的,就是需要依靠自己照顾的”。尽管如此,母亲的一句遗言就让陈方祥坚持至今,用一世的行动兑现一时的诺言。

谈及父母和岳父岳母,陈方祥的记忆早已模糊。“我的母亲走得早,2003年就去世了,父亲2009年去世,岳父岳母在照顾了20多年后也去世了10多年了。”陈方祥摆摆手,人走得太久了,早就记不清了。陈方祥姊妹弟兄一共八个,双亲去世时,其他兄弟姊妹要么已经远嫁,要么在外打工,要么没有能力,几乎都帮不上忙,陈方祥全靠自己给父母养老送终。

为老人顶起一片天

6头猪3000斤谷子,让老人“吃好饭”

临近中午,陈方祥两口子忙碌了起来。

一个烧火,一个炒菜。

“昨天大嫂过生日炖的猪脚还没吃完,拿出来热热,再拿坨新鲜肉出来,炒个青椒肉丝,再煮个蛋汤……”陈方祥嘴里碎碎念,下次赶场又去买点肉,马上又要吃完了。陈方祥家到场镇需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为了保证老人们三顿都有肉吃,陈方祥大概每周都会赶一次场。“去的时候走路,回来就坐车,花十块钱打个摩的。”他说。

要养活一大家人,吃喝成了最大的困难。一双手怎样养活六张嘴巴呢?在邻居葛应节看来,陈方祥的本事是真大。先后送走5个老人,现在又养着4个兄弟姐妹,他妻子也经常在外务工,家里全靠自己一人支撑。“他们开销还是不小,生活也开得不错,陈方祥每年喂的六七头猪是杀了吃的,也没卖过,米和菜全部是自己种出来的。”

在周围人看来,陈方祥有点傻,自己都到了养老的年纪,却还要给哥嫂养老送终。明明村里就有养老院,却硬生生地把自己家开成了养老院。

陈方祥其实不是没有想过送老人们去养老院,去年曾有过这个念头。“去年我准备送他们去养老院,但又实在忍不下来这个心。”陈方祥心想,大不了多几张嘴巴吃饭嘛,自己再勤快一点就是了。

陈方祥口里的“勤快一点”,要做到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简单。支撑每天6口人的吃喝需要陈方祥每年喂6头猪,收3000多斤谷子。早上五点起来,晚上十点入睡,忙完屋里忙地里,起早贪黑的生活,对陈方祥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村委了解情况后,让其大嫂享受到了低保,二哥享受了五保户的政策,几个老人的吃穿住行有了保障,再加上妻子朱学凡和女儿的帮衬,陈方祥觉得,日子也在越来越好。

“反正人都要老。”许多人问陈方祥这些年为什么要养这些老人,陈方祥回答得最多的就是这一句话。这个64岁的老人,面对镜头不善言辞,既说不出来大段大段的道理,也讲不出来曾经的苦难,更不会说夸奖自己的话。在他心里,兄弟姐妹血浓于水,自己养他们十年、二十年,都是应当的。

“人都会老,现在我还能动弹,我给哥嫂们养老送终。万一我‘走’在前头,还有我的子女呢。”陈方祥笑着说。

记者 周光清 汪婷婷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6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