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美食丨今日推荐:莲渣闹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3月04日 08:50

在云阳,停得下来的是脚步,停不下来的,是嘴巴。包面、小面、羊杂面……面面俱到,清汤、酸辣、麻辣……色香味全。别具一格的“格格”、脱滑爽口的“羊脚火锅”、风味独特的糖醋霉皮子、秘制独创的“紫苏鸡”“飘香鱼”……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小编化身“美食推荐官”,带您一起吃遍云阳美食!

莲渣闹

莲渣闹,又名菜豆花,虽是一道纯素食品,却是云阳人餐桌上的常客,往往以其清淡鲜甜,去油刮腻的特征而成为解油开胃的最佳菜肴。

莲渣闹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民国年间,一豆腐作坊的刘姓师傅找来一些黄豆、大米,用石磨磨成浆,再加入南瓜叶煮成糊,命其名为“莲渣闹”,结果吸引了很多顾客,至此,莲渣闹就出名了。

莲渣闹制作简单。选择颗粒饱满,质量上乘的黄豆,提前一晚用清水浸泡,待第二天黄豆膨胀变大之后,再添加清水过豆浆机打磨。连渣带浆烧开煮熟过后便可添加蔬菜。选择白菜或者青菜,可用手拧成3-4厘米长段,也可用刀细细切成细条状,待豆浆煮开之后加进去,口感各不相同,都可圈可点。随后,转小火不停搅拌让豆浆变成的豆腐都粘在菜叶上离火即可,糊辣椒面、盐、酱油、葱花、味精等调制放到碗里,再撒上少许花生碎和榨菜丁,一道家常美味便烹饪完成。

这道菜只需要用简单的食材,做出清清爽爽的味道,让人记忆犹新。豆渣口感软糯,豆香味十足,青菜清甜爽脆,榨菜丁更增添一丝酸辣口感,吃完令人口舌生香。如今,许多餐馆还对莲渣闹进行了改良,加入猪肉碎一起煮熟。猪肉的鲜香充分地融入到“莲渣闹”当中,豆花香嫩可口,白菜清新,猪肉更增添一丝咸香,亦别有风味。

莲渣闹以其清淡解腻的口感以及独特的调料吸引着人们的味蕾。在云贵川,莲渣闹常常作为下饭的小菜出现。许多人爱莲渣闹,不仅因为其独特美味,更是因为其承载着一代人的忆旧情怀。

推荐体验店:云阳县宴云阳

记者 周光清 伍林 余姚 向贞伟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