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树明:维护群众利益 守护辖区平安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3月05日 17:18

熊树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内保中队民警,他入警18年以来,先后在平安派出所、桑坪派出所、治安大队等部门工作。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初心和使命。熊树明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严格执法、温情管理、用心服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公安工作,先后荣获县市级三等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奖励。

扎根群众 不忘初心

熊树明在部队服役16年后,招录进入公安系统。他带着军人的刚毅和果断,先后在平安派出所、桑坪派出所从民警做到所长位置,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辖区企业、群众解忧排难,坚决捍卫法律法规公平正义,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一方平安,付出了巨大的艰辛。熊树明从来没有忘却自己从警时的那份初心——为人民服务。不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熊树明始终以“办事快捷、群众满意”为目标,办案从来利索,绝不拖延。

熊树明被调至治安大队后,成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办公室牵头负责人,他个人通过微信“进圈入群”40余个,建立各行各业的“熟人库”资源500余人次,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娴熟利用法律法规和“熟人劝和”方法,快速、低成本化解800余起矛盾纠纷,移送其他部门配合化解200余起矛盾纠纷。

“熟人库建立之后,在矛盾纠纷化解时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特别是矛盾比较尖锐的情况下,通过法律进行宣传,熟人再根据事实经过,通过我们法律宣传,达到相信熟人,相信能人志士和社会成功人士,能够化解他们的矛盾,效果比较理想。”熊树明说。

熊树明牵头、配合化解的矛盾纠纷成功率达100%,是多年派出所所长经验、常年坚持积累案例分析和“熟人库”资源习惯、“熬夜”攻坚、坚韧不懈努力的结果;是“有警必出”“有令必动”,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懈怠的结果。哪怕出警时间是在周末或者晚上,他仍风雨无阻,责无旁贷。

青年不再是青年,但热血依旧是热血。从警18年,熊树明不惧危险,不辞辛劳,始终坚决与违法犯罪作斗争,为保护人民安全、满足人民需求全力拼搏。在繁华盛世中,熊树明就像是负重前行的勇者,托身群众里,制敌红尘中,人民警察,理当如是。

学无止境 学而为民

走进熊树明的办公室,只见他的办公桌上堆叠着一摞厚厚的法律书籍。随手拾起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里面已经到处勾画标注得满满当当,他能“嚼”得津津有味。“熟悉法律知识,更多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在探索和学习中也能感受到求知的喜悦。”熊树明介绍道。

从调到治安大队时,熊树明发现,由于对于法律知识的不熟悉,导致自己在开展群防群治、掌握社情民意、调解居民矛盾等工作中走了许多弯路。“我刚工作的时候,由于不熟悉业务,有的居民说我只会‘和稀泥’。”回忆起初出茅庐的自己,熊树明有些惭愧。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为了回应大家的期盼,他拿出了考研的钻研精神。他身上总带着一个小背包,里面装着一个小本子、一支笔、一个警官证、两部工作手机,每次维稳处置、化解矛盾纠纷时,他总在小本子上记录着相关信息,查找着类似案例。

“工作接触以来,熊树明善于学习,自己对每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的理解,自己拿不准,就会上网查询相关案例进行学习。他对工作坚决做到公平公正、认真负责。”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内保中队民警刘朝福说。

熊树明在遇到不懂的地方,总是谦虚地向公安、法院朋友请教相关专业知识,第一时间获取专业指导建议,为受害者据理力争,争取最大的合法权益保障,他对违法犯罪人员深恶痛绝,坚持法律底线不退缩,坚决捍卫法律法规公平正义。

“通过自己买的法律书籍查询法律条款及司法解释,并在网上查询法院相应案例进行具体分析,对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法律宣讲,直到他们满意,最终达到公平公正。”熊树明说。

无私奉献 书写忠诚

从派出所民警到治安大队民警,从家长里短的纠纷调解到暴力犯罪的处置、赴汤蹈火的救援,熊树明始终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通宵奋战,更不曾因个人事务耽误工作进度。但除去“警察”的身份,他还是父亲、丈夫和儿子,面对家庭的需要,熊树明却因工作总是“缺席”。

“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付出,但我无怨无悔。”熊树明说,唯一的遗憾,就是对家庭的亏欠,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常年值班备勤,很少回家陪伴父母、妻子和孩子,父母生病了基本上也不会对他说,家庭的琐事全由妻子一人操持。

“从事这种职业就要尊重这份职业,我们就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心中要有百姓。”熊树明说。

从身披“警察蓝”的那一天起,熊树明就告诉自己,无论风霜雪雨,无论年节假期,使命任务是唯一的旗帜,要对得起头上的国徽,对得起入警的初心。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在烈日下、在风雨中,在每一个清晨和傍晚,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公安民警的忠诚,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名人民警察平凡而又光辉的篇章。

(记者 汪婷婷 洪琳)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