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3月28日 10:39

今年3月,云阳县沿江库岸环湖绿道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是我县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生动实践。

青山相对,碧波荡漾。一条长33公里,串联8大主题公园的环湖绿道蜿蜒在我县两江四岸。市民或闲坐漫步,赏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或跑步骑行,用脚步丈量公园长度,勾勒出一幅“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的生态宜居画卷。

“我每天都要带娃儿来公园逛一逛,呼吸新鲜空气。环湖绿道成了我们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特别宜居。”在环湖绿道带娃游玩的云阳市民张玲说。

谁又会想到,这样一个集园林绿化、休闲观光、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滨江绿道的背后,曾是一条垃圾遍地、蚊蝇乱飞的江岸“伤疤”。1999年,因三峡工程建设,云阳溯江迁建。长江与澎溪河在云阳新县城交汇,形成一道狭长的滨江地带。十余年间,滨江沿线土地被破坏严重,还有乱堆乱放、乱取乱倒现象;非法沙石码头屡禁不止、污水横流。2014年,针对滨江地带遗留问题,我县在确保城市安全的前提下,将工程治理、生态修复和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结合,围绕“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的建设策略,规划实施云阳县城沿江库岸环境综合整治。

关停砂石码头、加强排污治理,长江沿岸重现美景;清除白色垃圾、开展植树造林,片片“荒山”再现绿意,美丽的风景映在了人们眼里,幸福的体验更刻进了人们心里。今年72岁的付艮成老人是江边的一位“老住户”,沿着江边散步是他多年来的习惯。在来来回回的脚步中,他见证了“荒坡变公园”、“ 烂路变绿道”的点滴变化,更写下了一首诗,为家乡的美景“点赞”:“环湖绿道好悠闲,就像世外桃花园。江边微风轻轻吹,一行白鹭上青天。画中美景看不够,神仙不愿把家还!”朴素的语言,描绘了环湖绿道的美景,更沁润了云阳人民对家乡变化的喜悦与自豪。

环湖绿道月光草坪公园是西南片区最大的人工草坪,主要是冷季型和暖季型草坪交替更换的观赏性城市草坪。近段时间,10多名绿化工人采取人工除草的方式,对月光草坪大面积的早熟禾杂草进行清理。据介绍,春季是病虫害高发期,草坪除杂是草坪养护重要环节之一,能够有效地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如同草坪除杂一样,在环湖绿道建设过程中,我县尊重城市建设规律,采取工程治理、生态修复、景观再造和文化发掘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精雕细琢,一茬接着一茬干,高标准建设环湖绿道,打造云阳公园城市新标杆。同时,我县还依托环湖绿道发展绿道经济,推动绿道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正在营业的北纬30°露营基地是环湖绿道首家以露营为主题的综合休闲中心,为年轻消费群体提供一种慢生活方式,收获了不少年轻人青睐。

“我们依托环湖绿道发展绿道经济,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统筹建设公益和经营性场所7.6万平方米,目前公园经营性收入已基本覆盖管理运营成本。”云阳县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从风表示,同时促进文旅、城旅、体旅、学旅等深度融合发展,盘活了县城景区,优化了城市经济发展平台,推动实现产城融合新跨越。

人居环境变好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增强。环湖绿道实现了市民“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的美好愿景,成为城市游的热门“打卡地”,日均接待市民游客1.5万人次以上。

接下来云阳还将以环湖绿道为载体,归集整合自然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体验、运动休闲、多元餐饮、智能创新等复合业态。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延续开展各类品牌赛事,推动环湖绿道创建联合国人居奖,加快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

记者 谭启云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