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科普资源市场化运营的渠道
来自: 县科协全民素质教育工作简报2013年   发布时间: 2013-10-09

--科普资源的来源及市场化运作浅析

吉林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德林

科普资源的开发与运用是科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重要载体与途径。如何创造和领取大量的科普资源并有效运作,是搞好科协工作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而市场化集聚、创新、融合科普资源是我们做好科普工作的唯一出路。

科普市场化就是科普资源开发与建设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与科普运营主体和渠道的多元化,最终是要形成政府监管的可持续运营的受众细分的科普体系。

科普资源的来源

科普资源的开发与融合利用是搞好科普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如何开发适合需求的各种科普光源并充分使之发挥作用是科普工作者必须解决和回答的问题。

1.科普的公益性与群众的广泛参与性决定了其一定要来源于广大科普参与者的自觉行动。

2.科普的科学性和广泛传播性不但是传播科学的思想和方法,还要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科技所带来的服务。

3.科普是将科学的信息通过一定的媒介传达给特定受众的过程,因此,科普不但要具备市场化运作的条件,而且一定要市场化运作才能有效率。

4.科学普及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提供均等的科普资源。

科普资源的市场化开发与运作

1.资源整合是科普资源市场化开发与运作的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各地形成了大量的科普载体存量。

但是,一个区域的科普资源往往是由不同的投资主体建设的,也隶属于不同的科协机构管理,这些资源往往呈现出“散、杂、乱、破”的现象,总体规模很大,而按照受众进行细分后的规模又很小,缺少整体性,市场竞争能力和价值不大。

因此要想吸引企业对科普资源进行投资就必须将有关的科普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系统化的科普媒体资源,以适应不同的客户需求,才能具备市场化的开发与运行的基本条件。

这就需要“整”,一是要“整合”。就是要将各级科协分管的科普资源整合到一起,可以采用委托代理的合同关系,也可以是多主体之间的联盟合作关系,要在尽量大的范围灭亡整合,整合的范围越大,喜笑颜开的受众越多就越有市场价值。

二是要“整顿”。就是对地理位置不好,受众人群较少的科普资源进行“撤换”,重新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要求选址重建。

三是要“整理”。要按照统一标准,对科普资源进行重新整理和分类。

2.有效管理是科普资源市场化开发与运作的重要保证。

科普资源整合后,还需要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建立市场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一定要坚持科普公益性与盈利性的统一,一定要发挥各级科协主体的监督管理职能,确保在完成科普任务前提下的市场化运行。

具体做法:一是政府按照市场规律和科普工作的需求,制订本地区的科普媒体资源整合与开发规划。二是采用行政体系整合,以责、权、利明确的制度建设为基础,形成行政体系加市场机制的运营体系。

3.包装推介是科普资源市场化开发与运作的主要途径。

虽然科普资源存在的时间很长,保有量很大,但宣传力度不够。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时候,要精心对科普资源进行“包装”,使其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一是要充分体现科普资源的“科学性”所带来的社会公信力;二是要合理配合政府各阶段主题工作所带来的特别的行政资源的可利用性;三是要充分利用科普广泛的覆盖性和渗透性。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