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普倾注思想与智慧
来自: 县科协《全民素质教育》(2013年)26期   发布时间: 2013-11-18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科院作为中央思想库,智囊团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其凭借人才和信息优势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在配合政府进行科学决策及社会科普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嗅觉敏锐,瞄准热点搞科普

“每年我们在完成常规科研任务的同时,都会接受一些中央交办的课题。具体题目大多由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等部门指定。这些课题具有时效性、对策性和战略性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朝克说,目前社科院围绕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重要指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和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进行科普教育。

朝克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一大批学部委员、著名学者以及顶尖人才,住院病人都具有相当的学术优势和社会影响。近年来,学院请专家、教授通过扎实调研和实践考察获得了大量的可靠事例、材料和数据,这些既可以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发展提供科学的对策建议,又能够为全民关心的问题提供解答,有助于我们针对热点问题及时开展科普宣传,及时报道、发布消息。比如,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就受到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等栏目的邀请,作为嘉宾讨论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国际问题等,在第一时间传播和解读了事件背后的知识。

据介绍,2012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高洪副所长就针对中日关系及钓鱼岛争端有关问题为国家保密局机关干部进行授课;2012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郝时远研究员应邀在公安部于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的专项业务培训班上授课,介绍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2012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周汉华研究员、吕艳浓副研究员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的郊区系统车辆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培训班,讲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行政管理知识。

此外,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的一项重点工作,2012年,学院继续和国家图书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单位组织了“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朝克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今年我们在设计讲座选题时,增加了科学方法论的介绍,这些内容有助于提高培训者的工作效率、提升研究成果水平。同时,今年社科院还在开展保护和抢救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文化工作,着手进行“各民族语言文化系列丛书”的编撰,尝试用汉语拼音记录少数民族语言。“我想这些活动的开展,都会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并营造崇尚科学文化的社会氛围提供帮助。”朝克说。

普惠大众,让智慧来到民意

十几年前,朝克不会想到:由他和同事们共同研究编纂的书籍会引起巨大反响,并逐渐发展成为政府决策、学界研究和民众了解国情的“社会蓝皮书”。

这些书籍的成功并非偶然,它是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立足国情、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的成果。事实上,中国社科院按此年推出的《物质文明系列丛书》、《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等一系列可读性强的科普系列书籍,已成为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了解中国国情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渠道。

为了鼓励学者撰写出面向大众的高质量的普及性读物。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结合国家和有关部门科普读物评奖活动,积极推荐院内科普成果参加评奖活动,加大对院内获奖科普读物的奖励力度。鼓励院内学者利用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的有利条件,在保证严谨性与科学性的同时,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人群撰写科普读物。

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出版了《简明中国历史读本》,这本称得上为普通人写的“通俗的历史书”,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秉承实事求是精神,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系统而又简要地梳理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

而《中国史话》则是一部适合青少年阅读的通俗易懂、全面权威的历史普及读物,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院内外各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分别撰写,丛书对从古代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中国两千多年文明发展史和社会进步史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阐述与介绍,可以帮助青少年了解我们伟大祖国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中国新闻出版报》、《新京报》的报道认为这套丛书是“学术走向大众”尝试的成功案例之一。该系列丛书2011年被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

人才培养,吸引学生走进社科院

20121026,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与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举办了“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开放日活动。

此项活动是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基础教育项目“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物馆、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史及科研成果展,并在座谈会上就社科类人才培养问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委员、青年代表等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收获很多,对哲学社会科学有了进一步认识,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得到社科院专家学者的指导,了解社科领域的专业知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愿意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为青年搭建科研平台、给青年人锻炼成长提供机会,为顶尖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朝克说。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