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旷竹兰:只想力所能及让群众感到温暖

2018-01-03来源: 云阳网     编辑: 管理员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12月28日,记者走进县信访办大厅,县信访办接访科科长旷竹兰正在耐心地接待来访群众。“老百姓没有难事不会来找我,我不觉得他们麻烦,只想力所能及让他们感到温暖。”旷竹兰说。

县政协知识竞赛小组第三名、2011-2015年度全市信访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勤恳的工作态度和对来访者春天般的关怀。

谭某是旷竹兰接待的一位上访者。上世纪90年代,谭某在回家途中被邻居的捕猎夹误伤,造成终身残疾,丈夫也在这个时候离开她,留下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不时有轻生念头。2014年,旷竹兰了解到情况后,耐心地开导她,为她讲解相关政策,帮助她女儿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并建议她儿子参军,切实解决了她的实际难处,让她的心情也一天天好起来。当时在开导完谭某后,旷竹兰递给她一个苹果,让她在回去的路上打口渴。“这个苹果我一直舍不得吃,看到苹果,就会想起大妹子跟我讲的那些话,心里特别温暖。我会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坚强地活下去。”谭某说。

沈某,缺少文化知识,又不懂法,性格有些急躁,曾为了36元钱反复上访。在接待来访中,旷竹兰了解到沈某的孩子经常入出网吧,而沈某发现后,经常对孩子一顿痛骂,久而久之,孩子越发叛逆。旷竹兰说:“很多人都觉得他脾气不好,不愿意搭理他。但是我不这么认为。他只是社会底层中的一员,也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只是教育方法不对,他们也需要社会的温暖。”在多次对沈某及其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后,沈某的孩子终于迷途知返,懂事了许多。

“现在我和很多曾经接待过的上访者是朋友,他们孩子要去哪儿读书、自己怎么贷款做点小生意都喜欢向我‘讨讨脉’。”谈起多年的工作经历,旷竹兰说,“把信访人当亲人,把他们的事当自己家的事,自然能赢得他们的尊重。”

和上访群众逐渐成为朋友,用亲人般的关怀温暖他们,这就是旷竹兰——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信访接待工作者。据了解,旷竹兰自2011至2012年承担网上办信业务以来,共受理网上办信3千余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均90%以上。2013年起从事接访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共接待来访群众3965批次,8697人次。

为了提高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水平,旷竹兰还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她还参加了政协委员专题培训会,政协组织的城区内旧楼房安装电梯的视察活动,代表特邀界组参加了“政协知识竞赛”,并获得小组第三名,还当选了县政协委员。

旷竹兰说:“当选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耀,对我自己也是一次提升。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地学习信访相关知识,提高接访技巧,引导上访者依法反映合理诉求,为百姓做更多的实事。”

(记者 杨梅娜 实习生 彭博)

 

推荐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