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杨雪梅:把“三峡阳菊”撒向库区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4月22日 09:12

网上直播带货的杨雪梅

在重庆市云阳县,一朵小小的菊花做成一条产业链,做成一个知名品牌,做成一项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这都来自于一位38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她叫杨雪梅,中共党员,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三峡阳菊”创始人。

爱农村 告别大都市返乡创业

2005年大学毕业的杨雪梅本已在重庆一家“三甲”医院工作,成了一位令人羡慕的白衣天使。然而,2007年却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这年夏天,她怀揣回乡创业的梦想,带着乡亲的期盼,顶着重重压力,毅然辞去工作,告别都市生活,回到云阳县堰坪镇中升村老家与父老乡亲一道做起了“菊花梦”,开启了扶贫路。

一回到老家杨雪梅便马不停蹄,单枪匹马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去宣传,去动员,顶风雨,冒烈日,十几天下来,鞋磨破了,脚走肿了,人晒黑了,终于说服了30余户乡亲同她一起种菊花。

往后3年,杨雪梅带领乡亲一路跋涉,风雨养程。培育出了属于自己的菊花品种“三峡阳菊”。种植户达600多户,种植面积300多亩,实现产值800万元。她办起了菊花加工厂,初步实现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菊花产业链,更令人欣喜的是菊花种植户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其中65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缺乏核心技术、品种单一,规模不大,缺乏资金,销售有限……杨雪梅带领乡亲跑市场,找银行,学技术。

困难面前,杨雪梅没有退缩,她带领技术人员深入村社,田间地头、指导菊花种植,扩大规模,带领销信人员深入市场调研,促进销售,带领财务人员跑银行借贷。2012年,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正式诞生,“菊农”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园。

爱创新 打造“三峡阳菊”品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杨雪梅始终信奉这一真理。她带领公司管理人员上重庆中医药研究院取经,到南京农业大学拜师。以科研院校为依托,将公司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轮流送到科研院所进修培训。聘请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钱永忠为首的专家、教授组成专家团队,攻克技术难关,杨雪梅与他们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菊花种植,蹲守大棚,不分昼夜分析良苗,进行实验……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终于培育出高山有机菊花——三峡阳菊。

天道酬勤。“三峡阳菊”先后获得中国、欧盟,美国和日本有机食品认证,并获得中国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以及美国FDA认证。同时获得六大认证,这在菊花行业中属于认证最全的产品。

“三峡阳菊”不负众望。在国内国际展会平台屡屡斩获金奖,并获得亚洲品牌认证,目前是国内唯一获得此认证的菊花茶品牌。2017年杨雪梅带着“三峡阳菊”随同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一道出访奥地利和德国“中德中奥有机农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交流研讨会”,“三峡阳菊”还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茶饮品。如今,三峡阳菊以有机菊花为品牌,开发出菊花酒、菊花饼、菊花日化用品、菊花枕头等系列产品。

爱农民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杨雪梅2018年创办“三峡阳菊培训学校”,2019年创办“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使产业进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域,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可持续发展。“三峡阳菊”种植面积目前达3.9万余亩,实现产值近1亿元,产品远销欧盟、美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地区。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杨雪梅回乡创业的初衷,更是她自始不渝的追求。为此,杨雪梅为种植户提供“三重保障”:免费提供优质菊花种苗、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和保底回购菊花。仅此一项,每年平均为种植户贡献300万元以上,增强了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

每年,杨雪梅都在培育以村集体经济为主的菊花专业合作社。2019年培育年利润达20万元的专业合作社1个,年利润达10万元的1个,年利润达5万元的3个。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14年来杨雪梅累计带动贫困户1238户,每户年均增加8000元以上,帮助困难群众成功摘掉贫困帽。公司每年为贫困户提供100多个务工岗位,确保每户增收1.8万元以上,逐渐走上了致富。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为三峡阳菊种植合作社、种植先进个人分红共计155万元。

潘锋 图片由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