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重庆云阳县泥溪镇鱼鳞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中国网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4月25日 11:40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春耕好时节。在云阳县泥溪镇鱼鳞村的田间地头里,农户们正忙着翻耕土地、采摘木耳,大家不误农时不负春,为来年丰收播撒希望。

位于高山深沟里的鱼鳞村,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不少地方常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贫困问题十分深重,在“十二五”时期就被确定为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在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的高位推动、市委台办的倾情帮扶和泥溪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8年艰苦奋斗,鱼鳞村已整村退出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

望着麦田披绿、菜花盛放,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鱼鳞村党支部书记黄彬说:脱贫摘帽以后,村支两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村干部群众干劲十足,正朝着“五好”目标奋楫扬帆启新程。

党建引领好。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加强支部建设,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驻镇驻村工作队、市派县派帮扶干部为依托强化组织保障,通过公开招聘和人才回引等有效方式,引进人才进入村支两委班子任职,感召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士回乡创业,培育致富带头人。通过讲党课、院坝会、干群连心活动和广播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各部门的扶贫精神,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村情和谐稳定。

基础建设好。集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持续动力,鱼鳞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有力支撑。完成硬化村级组级公路11.14公里,新修人行便道、机耕道12.3公里;新修整修山坪塘6口,人畜饮水池13口,储水50方的水厂一座;新增变压器4台,新建移动信号基站4座,实现交通、水电、通讯整村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困难等现实问题。县残联争取山东威海援建项目资金20万元,改建残疾人康复示范站150平方米,投资10万元建设残疾人就业基地,扶持残疾人养殖户7户,为残疾人康复、就业,群众看病就医创造便利条件。

产业发展好。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鱼鳞村大力发展黑木耳、乌梅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累计发展青杠黑木耳80000多椴,发展中药材乌梅450亩,间种投入少、见效快的辣椒80多亩、菊花100多亩,利益联结实现贫困户覆盖率100%。围绕“三变改革”要求,鱼鳞村成立了云阳旭远劳务有限公司和云阳新起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产业项目由村集体公司代种代管,贫困户按比分红,在市委台办的推荐和支持下,鱼鳞村农产品销往主城区,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2020年,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承揽劳务,村集体实现创收20余万元。

生态环境好。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鱼鳞村巧借鱼鳞森林公园自然山水、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大等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百年古松、富硒水源、长寿老人等乡村文化素材,依托高山绿色种植产业,打造农旅融合乡村体验经济。依托潭獐峡和协合牡丹园观景平台,发展高山避暑经济、民宿经济,打造田园种植体验和户外露营项目,以生态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乡风文明好。鱼鳞村不断深化乡村治理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村美”的工作思路,强化“6项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开展村落民居修缮,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厕所卫生改造和污水治理,优化人居环境;开展“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四务公开监督制度,营造民主监督管理、干群关系融洽的良好氛围;开展“垃圾归桶、畜禽归圈、柴禾归位”行动,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开展“五好之星”评比活动,倡导正向激励的新风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全面增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鱼鳞村奋楫扬帆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图片及供稿:袁烨)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