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年”吴刚:返乡创业 用奋斗书写青春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04月30日 11:14

近日,云阳县渝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刚被共青团云阳县委表彰为“最美青年”,成为全县青年奋力进取、担当作为、创优争先的先进典型。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奋斗不息。在创业的路上,我只是比别人先跨了一步。”吴刚谦虚地说。

回乡创业,青春倾洒家乡热土

今年29岁的吴刚,平头圆脸,中等个头,干练而精神。“2015年,我从河南焦作大学自动化设备专业毕业后,许多企业单位向我伸出‘橄榄枝’,但我还是毅然地选择回到家乡云阳。”说起过去的经历,吴刚打开了话匣子。

“云阳有路阳,路阳有好粉条。”吴刚介绍,他的老家在路阳镇,路阳人敢闯敢干,形成了“村村有粉房,家家可出粉”的粉条产业,且远销湖北、贵州、四川等地。“色美、味正,劲道。后来经家庭传承和革新,路阳粉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美名广为传播。”

“选择返乡创业并不是一时兴起。我们家原来做‘小作坊’生产的,考虑到父母年老了,家里也需要一个‘主心骨’,反哺之情嘛!”吴刚说,当时政策又接地气,积极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我就想着发挥专业优势,为家乡经济建设出一把力。”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吴刚不甘于现状,为了让特色产品走出大山,他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2010年以来,先后投入近1100万元,将工厂迁址到盘龙街道石楼村1组,注册成立了云阳县渝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11亩,新建厂房12000平方米,更新生产设备15台,生产线4条,冻库2000立方米,实行“龙头企业+基地+电商+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创业项目、资金扶持、对口扶贫协作等,实现了快速发展,2020年产值达到2100万元,成为云阳县农业产业化县级龙头企业, 2020年被誉为“重庆美食特产”。

“创业是一个慢工活儿,做这行也给了我成就感和获得感,但没有党和政府及对口扶贫协作单位的支持帮扶,我也不会走到今天。”吴刚十分感慨。

攻坚克难,带领群众同奔致富路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路。”吴刚致富不忘家乡,不忘乡邻,决心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在渝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里,机器隆隆,工人们熟练地操作自动化机器设备。

“生产粉条需要净化淀粉、机器自动合面、冷冻、烘干等近10道工序,才能完成生产过程。”杨巧琼洋溢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通过自动化机器操作,不仅工作强度减轻了,工资还提高了,真得感谢吴总!”

“这批货是发往山东威海、四川达州的,半个月要发 1000余件100吨粉条。”在储存库房里,建卡贫困户秦先君喜滋滋地说,“我们两口子吃住都在厂里,自己不掏一分钱,每个月还有几千元存款。”

杨次明和杨习佳是一对父子,家住红狮镇,残疾人,低保户,他们主要负责机房生产工作。“吴总是个好人,不嫌弃我,安排我进厂十几年了,我也要靠自己的双手生活。”杨次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据了解,吴刚的“扶贫车间”,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50个常年工作岗位,其中建卡贫困户6人、残疾人3人,并为工人购买了社保,解决了后顾之忧。

“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顾家两不误,这是企业家的一份责任担当。”吴刚语气十分坚定。

热心慈善,情真意切温暖乡亲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若辉煌莫忘恩。”吴刚这么说说,这些年也是这么做的。他致富不忘反哺家乡,坚持参与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企业家担当。

“小吴蛮不错,经常来看望我这个老头子,还在地里干农活儿,家里有什么难处,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我。”盘龙街道盘龙社区王富贵说起吴刚赞不绝口。

“吴总常常去九龙小学看望慰问贫困学生,不仅捐款,还为孩子们捐赠了一些学习用品。”盘龙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蒲红军谈起吴刚,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逢年过节,小吴与盘龙社区、石楼村干部一起,为建卡贫困户送去食油、大米、粉条等物资。”石楼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元说,爱心传递,他的行为深深感动了街道办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用平凡的善举,为构建和谐美丽的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心和责任是企业的最好名片。作为一名党员、企业家,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反哺社会,以后还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去做。”吴刚说。

据了解,近年来,吴刚为贫困群众免费赠送粉条500余公斤,为建卡贫困户捐款捐物5万余元。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将在村庄美、产业兴、群众富方面持续发力,带领乡亲们昂首阔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大路上!”面对未来,吴刚脸上写满了自豪和自信。

(通讯员 黄舟)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7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