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云阳这个集体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5月02日 11:58

4月27日,一个好消息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云阳供电分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互联网办公室)调控班荣获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为云阳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在平凡岗位上,她们奏响了“最美劳动者之歌”。

门槛高

12名女将成班中“巾帼”

4月28日,国网重庆云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班,偌大的调度控制中心,3名女职工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显得十分寂静。

在工作平台上,保电线路的运行数据和图像在电脑屏幕上滚动出现。她们端坐在椅子上全神贯注,实现电网设备状态检测“全景看”,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她们是一支怎样的队伍?

翻开职工花名册,简直就是一支“娘子军”,班组现有成员14人,女职工12名,男职工2名,中共党员2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10人,中级技能及以上有8人,平均年龄 42 岁。

“尽管这个岗位十分枯燥,整天就是用眼力用脑力,但进来门槛还是蛮高的,不是想来就来的。假若离开这个岗位三个月,再回来的话就须经严格的培训、重考,合格后才能返岗。”女职工刘乐说。

匠人,劳动者。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可称“匠人”者,是在劳动中精益求精者、勤勉不懈者。

刘乐是进入公司较早的一批大学生,最初她的学历仅是专科毕业。参加工作后,她不忘给自己“充电”,付出终有所获,她如愿拿到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文凭,从一名普通电力工人成长为公司优秀人才。

刘乐说,“修身琢业,匠人匠心,我们从事的这个岗位除了胆大心细,责任心强外,就是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才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我在调控班干了9年了,工作单调,累并快乐着。平常吃饭,我们和别的岗位上的人不一样,只能去食堂把饭打回来吃。每逢重大节日,恶劣天气,我们有时根本上顾不了吃饭,这些都习以为常。”熊朝方说。

“我们调控班十几个人,几乎一半的人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甚至有的时间更长,大家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默默无闻,爱岗敬业,诠释了电力工人的忠诚担当。”班长汤德明这样评价手下的“娘子军”们。

老班长

誓言坚守岗位干到退休

汤德明是调控班两名男同胞之一,当了10年的班长,算得上老资格,同事们都尊称他为“老班长”。

10年间,他连续两年被市公司评为“优秀调度员”,被县分公司评为“优秀班组长”。荣誉的背后,是他和他团队的艰辛付出,书写的“成绩单”。

调控班承担着全县18座变电站、72条输电线路、145余条配网线路的调控运行管理工作,供电面积约3649平方公里。

他们的奋斗,实现了安全生产5600天的“壮举”。

“山高高不过天,地大大不过天,天大的事情叫安全,它和千家万户紧相连……保供电保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 汤德明说。

3月18日凌晨三点,天气突变,打雷下雨,造成云阳江南、高阳等片区出现严重电源缺相、线路接地,导致电力线路跳闸停电。

复电就是责任,汤德明从睡梦中惊醒,立即起床从家中赶到公司,和值班人员一起,从几千条监控信息中,分析、研判、控制、决策、处置,硬是忙了一个通霄,相关基层供电所协同作战,连夜奋力排查、抢修七个多小时,所涉区域用电客户全部恢复了正常供电。

电力控制中心是电网的中枢神经,调度员就是指挥中枢里的指挥员。调控班坚持每月4次电网故障预想和1次电网反事故演习。调控员业务素质过硬,在历年来电网系统内各级专业调考中全部达标,考试受奖励人数占考试人数的90%。

在这样团结务实的班子带领下,调控班全体职工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履责担当,在艰巨任务面前,勇挑重担,用心守护着全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年过半百的汤德明说:“我们是一支‘安全精细、业务精湛、学习精进、服务精益、生活精彩’的团队,我从没想过打退堂鼓,向组织申请过调换岗位,我还有六七年退休,我想干到退休的那一天。”

战疫情

无畏无惧忠诚写担当

时间倒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自疫情爆发后,由于调控员在其专业上无人可替代,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调控员身心健康,调控班开启了24小时封闭应急值班模式。

国网重庆云阳供电公司租用一家酒店的整层楼,将14名调控员入住指定酒店,实行封闭管理,分为四班倒,每班24小时在岗,时刻做好对电网的运行监控。

就这样,从2月2日开始,这14名调度员就暂别家人,开启了单位和酒店“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模式。

聚精会神,紧盯屏幕,接令,下令,处理突发…… 一个个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身影继续坚守在岗位上,时刻守护着电网安全。

调控员陈宏回忆说:“2月14日的时候,我们主任给我们每人送了一枝玫瑰花,当时我们感动得快哭了出来,因为我们隔离这二十多天来,大家都挺想家的,这枝玫瑰花既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又让我们感到重任在肩。”

他们不是“逆行者”,却是防疫一线另一道动人风景。

谭建是调控班值班员,他的丈夫许威是公司城区运维班班长,是一对“战疫夫妻”。自疫情爆发后,许威带领班员硬核抗疫,每天要在4个定点医院蹲守保电,每天要对5条重要线路开展特巡,负责 3个交通管制疫情防控点供电。

而谭建按照公司管理要求,不能回家去,夫妻不能相见,儿子不能相见,过着别样的“两地分居” 的生活和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在调度岗位上,调控班无考核事故、无违章指挥、无一人请假等现象。调控班全体员工封闭隔离值守达42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战疫情,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份荣誉的获得将不断鞭策我们砥砺前行,以初心致匠心,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新时代新答卷!”汤德明这样说道。

通讯员 任勇 余辉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