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医院骨科:专科特色护理 助力患者快速康复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6月03日 17:30

云阳县人民医院骨科是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设置有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三个病区,拥有一支技术精湛、服务周到、专科护理特色突出的护理团队。一直以来,护理人员以患者为中心,从并发症的预防、营养指导、功能锻炼、疼痛干预等方面狠下功夫,助力骨科患者快速康复。

“转圈、转圈.....”“右脚转了左脚转,做完后,再做直腿抬高,抬高到10公分左右。”在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护士正在指导患者锻炼,提前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脊柱外科护士张琴告诉记者:“脊椎骨折患者术后一到三天通常是指导患者做跖曲背伸和踝泵运动,该两项运动主要是增加下肢静脉的回流,预防深静脉血栓,三到七天通常指导患者做直腿抬高,直腿抬高是预防脊神经的粘连,增强腰部肌肉的力量。”

据介绍,脊柱手术后卧床时间相对较长,特别是老年患者,容易引起肺部感染术、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科学化、系统化、步骤化的康复训练,能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让患者得到最快、最好的功能恢复。另外,关节外科主要收治的髋膝关节疾病的患者,为了让患者早日下地活动,护理人员每天多次指导患者做功能锻炼,其中包括术前、术后,每个阶段锻炼的项目也不一样,从跖曲背伸、踝泵运动、直腿抬高,到后期的腰背肌锻炼、屈膝屈髋外展等运动,使患者早日康复。

67岁的陈先生是换髋关节的病人,他说:“第一天动手术,第二天就能起来走路,我没有想到这个手术恢复得这么快。”

“我们之前关节置换患者下床时间一般为三到五天,但是现在护理人员通过学习,将我们术前,术后的功能锻炼做到更细,更精,现在我们的下床时间提前到术后第一天。”关节外科护士长谭红介绍。

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骨科还通过医护联合查房,对病人实施多模式、多阶段、个性化的疼痛管理,以减轻病人的痛苦,加快病人快速康复。病人张先生在地里干农活时候被机器把腿伤到了,现在住在创伤骨科,他说:“受伤的时候鲜血直流,疼痛难忍,来到医院后,住院期间医务人员经常关心痛不痛,整个住院期间都不怎么痛。”

创伤骨科有很多患者入院期间疼痛相当剧烈,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疼痛评分,然后根据疼痛的性质给予药物,心理护理,在患者住院期间减轻痛苦。同时,骨科患者的快速康复,营养均衡是不可或缺的。营养是疾病恢复的基础,营养不良,会导致疾病恢复延迟、创伤愈合慢,且容易发生并发症。县医院护理团队高度重视患者的营养状况,并安排专业人员对患者营养方面进行指导,让患者早日康复。

“为了加速手术病人的快速康复,在营养方面,从入院开始营养评估,评估后,针对病人的情况进行专业指导,营养跟上后,病人的伤口也就愈合的更快,也促进早日康复。”脊柱外科护士长王燕琼表示。

传统骨科“伤筋动骨一百天”是大家的固有认识,现在这种认识已被颠覆。近年来,云阳县人民医院骨科大力推广微创技术,让大手术小做,患者很快摆脱长时间卧床的痛苦。特别是在骨科专科特色护理的推动下,更是加快了患者的康复。接下来,云阳县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将继续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用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技能,让骨科患者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记者 郑红均)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