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美巾帼奋斗者”王小芹:“半边天”撑起一片天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7月20日 09:45

“我没觉得做了什么大事,只是跟着组织把每件事做实做好,荣誉是大家的,尽管有自己的一份,但不能做为资本,更重要的对我既是鼓励,又是鞭策……”7月19日,面对笔者的采访,云阳县人和街道办事处长河村妇联副主席王小芹脸上难掩激动,但显得十分谦逊。今年5月,她被评为“重庆最美巾帼奋斗者”,全市仅有50人获此殊荣。

村医生转行“农场主”

2004年,王小芹从原万县卫校毕业,并考上了执业助理医师证书。返回云阳后,任职于人和街道办事处长河村卫生室村医。由于她医术精湛,为人谦和,服务周到,深受村民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我不想原地踏步走,所以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回忆2013年创办家庭农场,王小芹介绍,心情蛮沉重。她说,当时压力十分大,家人坚决反对,启动资金缺口大,人脉关系也不是熟络。“但我相信,只要你坚持不懈地朝好的方向走,就不会错。”

通过多方的努力,王小芹拿出家里几十万的积蓄,还想法外借30万元,在该村流转土地50余亩,短短两个月,农场建起来了。

万事开头难。“自己一直读书捏笔杆杆,当医生也是摸脉开方,种庄稼也确实是一个难题。”王小芹表示,由于不懂市场行情,不熟悉种养技术,开始种植的反季节蔬菜被连续的暴雨浸泡烂死,当年就亏损8万多元。

“不灰心,不气馁,不放弃。”王小芹说,后来在县妇联的推荐帮助下,她到重庆参加了市妇联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培训,通过和教授、同学们的交流和分享,还经常到新华书店看书买书,利用互联网查询种植技术。结合云阳市场行情、土壤环境和气候特点,决定打造并规模发展种植竹根姜。

选姜、晒姜、浸种、催芽、下地……无数个风餐露宿,无数次日晒雨淋,无数次披星戴月,终于,农场的生姜大获丰收,以质优价美的生姜抢购一空,远销万州和重庆,当年产值50余万元。

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王小芹还和丈夫一起改造了打窝机,既提高了劳动效率,又节省了人工成本,仅人工一项就省下了3万多元。

农家女成为“土专家”

“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只要不断地追求梦想,成功终会向你招手。”王小芹初尝了甜头,觉得光靠种植生姜太单一,为什么不试一试发展多元产业呢?

2015年王小芹农场生姜种植面积达到80余亩,帮助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个,还免费为60余个困难家庭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分发各种种植技术资料近1000份,帮助10余户建卡贫困户脱贫。她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启“田间课堂”,实地传授种植实用技术培训。

目前农场主要种植生姜、草莓、火龙果、甘蔗及应季蔬菜。2014年生姜、油麦菜等多个产品已取得“无公害”认证。2017年冬草莓于今年获得农产品质量绿色认证,也是目前云阳县草莓种植第一个且唯一的绿色认证。王小芹结合草莓采摘活动,积极推进了“刨猪汤”节,还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吸引无数市民选购土鸡、土鸭及蛋类、土蜂蜜等农副产品,不仅让农场的产品供不应求,同时也带动并拓展了周边农户的农特土产的产销链。

只要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总会得到报酬的。2016年王小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云阳县人和街道长河村妇女联合会副主席,2019年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十大颁奖活动,被表彰为“优秀创业能手”和“十大丰收节使者”,先后获得“重庆市级示范农场”“最美诚信创业家庭”“重庆市巾帼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姐妹们称她“娘家人”

俗话讲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就看咱干部。王小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坚持组织引领产业链,带动更多的村民、留守姐妹及周围贫困户共同谋划发展,实现产业增收。

在县妇联的指导帮助下,王小芹成立了人和街道长河村生姜、红糖贴心嫂子互助组。在扩大农场面积和岗位的同时,还给姐妹成员提供更多的种苗和技术,她还免费发放几百只鸡苗、包回购等。把巧克力式小块糖,结合自己种植的姜、甘蔗开发成姜糖,并且以自家娃代言生姜、红糖、姜糖,“以姜是自己的姜,糖是自己的糖,娃是自己的娃”代言销售,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客户的充分支持和肯定。

务实为民志更坚,爬坡过坎奋争先。该村建立巾帼综合服务站,通过广播服务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把党的扶贫政策、种养技术等第一时间宣传培训到人到户,确保各项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

“时代‘出卷’,乡亲‘阅卷’,唯有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力争实现产业旺、乡村美、村民富,努力完成由脱贫致富小康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转变。”王小芹采访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通讯员 黄舟)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