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7月22日 09:15

陈敏尔主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高度负责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良智作工作调度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2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并实地调研检查防汛有关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精准预测预警,深入排查隐患,加强应急准备,严格责任落实,扎实推进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出席。会议听取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汇报。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十分及时、非常重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防汛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当前,防汛进入关键期,各项工作容不得丝毫放松、丝毫懈怠。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面提升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和能力,千方百计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陈敏尔强调,安全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做到有备无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万全之策防万一之灾,以临战状态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统筹域内和周边,加强信息综合分析研判,精准掌握降雨量和洪峰形成情况,强化上下游、左右岸科学调度,打好主动仗。要统筹主城和全域,提升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汛防涝能力,严防发生城市内涝,做好乡村防汛工作。要统筹防汛和抗旱,把防大汛和蓄水保水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统筹防汛救灾和次生灾害防范,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陈敏尔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环节工作。强化预测预警预案,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高雨情水情汛情预警预报精准度,增强信息发布及时性,做到早知情、早预报、早防范。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对水库、地灾点、江岸线、轨道交通、居民区等重要地段、关键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确保既有隐患防范到位、新增隐患管控有效。强化应急准备,加强防灾救灾人员物资保障,提高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应对,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强化救助帮扶,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

当天下午,陈敏尔前往沙坪坝区磁器口,实地察看嘉陵江水情,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来到江岸边,陈敏尔察看实时水流水势,了解最近一次洪峰过境情况,询问水位高度、商铺进水、漂流物清除等。在听取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时,陈敏尔详细了解今年汛期灾害趋势、防汛抗旱工作落实以及防汛关键期的对策等。他强调,尽管近期我市没有遭遇大面积强降雨,但过境洪水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视。要保持警惕、严密防御,落细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在做好面上工作的同时,加强精准预测预警,有力有序做好紧急转移避险,尽可能把局部灾情影响降到最低。

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唐良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精准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到“四防”。防不测,就是要防极端天气、不测风云,加强会商研判,对河道、水库、城镇易涝区、轨道交通等重点区域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市、区县、乡镇、村社四级“叫应”机制;防不及,就是要防止组织调度不及时不到位,把工作做在前面,对隐患点即查即改、加强防范,对水旱灾害可能造成的问题做好预案、加强演练;防不力,就是要防止救灾减灾措施不力,着力解决应急标准不高、力量不够等问题,强化应急预案准备、物资储备、队伍配备;防不严,就是要防止精神松懈,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把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联防联控、综合施策,严防次生灾害。要坚持防汛抗旱两线作战,两手抓、两不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调度,坚决夺取防汛抗旱攻坚战全面胜利。

市领导张鸣、王赋、李明清、陆克华、蔡允革,市政府党组成员陈金山,武警重庆市总队司令员刘兴立参加有关活动,各区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