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展示创新到激励创新
来自: 县科协《全民素质教育》(2013年)25期   发布时间: 2013-11-18

 

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又落下了帷幕。和往年一样,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周活动主会场以及全国各地很多城市的科技周活动当中,都是展示了一些来自青少年或者成年人发明爱好者的科技创新作品。比如说,在中国农业展览馆的全国科技周暨北京市科技周主会场里,就规划了一块很大的区域,用以展示来自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作品,以及北京市民间发明家的杰作。

在科技周这样的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中,展示这些发明创新实物,可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这些发明作品一道展出,用以鼓励人们畅想未来的“创意小屋”,更有其独特价值。因为它给了人们一个私密的空间,可以不必有所顾忌,放心大胆地说出自己心里对未来的畅想。而且,当他们将这些畅想与别人分享的时候,不仅有可能启迪别人的创意思维,而且得益于“创意小屋”独特的记录机制,可以保证创意不被剽窃。

很多人都知道,“出头的椽子先烂”是一句古老的中国谚语,但它反映出中国社会一种不太好的“传统”:偏好整齐划一,不太喜欢包容那些有道理却显得特立独行的思维。但杰出的创新者往往显得有些“另类”,他们常常独辟蹊径,会从常人想不到的角度入手去解决问题,得到优于传统的解决方案。因此,保护而不是扼杀特立独行的思维火花,在激发公民创新活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就显得颇为重要。

科技周既是对科学技术成就进行传播普及的活动,又是以科学为主题的节减活动。正因为如此,这项在每年初夏举办的科技盛事,既应当展示科技创新的成就,又应该成为前后左右人们创新的平台。现在,科技周的展项设置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进步。对于来参加科技周展览和活动的青少年来说,看到同龄人和长辈的作品,并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有助于激发他们心中的创新热情;即使暂时没有机会实践,那些思维活跃,具有发明创新欲望的青少年,也可以走进“创意小屋”,记下自己的点滴思考。

而对于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成年人,特别是青少年们的家长来说,观看这些出现在科技周会场上的发明创新作品,也同样意义巨大他们或许会因此反思对下一代的教育方式,不再只重分数而忽视其他,并着力培养下一代的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