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培训要有针对性
来自: 农村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8-12

春节一过,公共服务机构对农民群众的各种培训也不失时机地展开了。但是从培训的实际情况来看,笔者认为,目前农民培训存在着“三多三少”。

虚的多,实的少。由于这些季节性的培训时间短,培训的面也广,实际上培训的专业性并不强。培训的内容往往是一些政策性、方向性的东西,指导生产、推广技术、增强技能的实用性的东西并不多。

旧的多,新的少。有些培训机构在开展培训工作上,存在着任务式倾向,甚至以参训人数定奖惩考核,由此而造成培训质量的不确定性。加之培训机构的专业人员不多,有的也并不专业。在培训内容上,一个培训教案教材用若干年的现象不少见。教员的知识不更新,培训的内容又有什么新意。

远的多,近的少。有些培训机构的教员,介绍经验、宣传成果,总认为外国的、外地的好,往往采取“拿来主义”,讲外地的经验做法多,介绍本地的实例少,其实很多群众对本地的典型和样板倒是有兴趣,因为看得见,好去学。

针对上述几种情况,笔者认为,开展农民培训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丰富培训形式。可以采取教学研相结合,提高受训人员的综合技能;可以将办班与生产、推广相结合,提升受训人员的操作能力;可以通过跟踪指导、产销对接等办法,提高培训效率。

2.打造培训平台。可结合园区建设,强化培训转化功能;可以通过远程教育,更加直接地感受和理解培训内容;可以设立专门的培训基地,突出本地特色,解决本地生产发展当中的技术问题。

    3.健全培训机制。重点是要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培训工作,使农民培训工作能够随着当地经济社会和农业生产的发展而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