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全县脱贫摘帽已进入迎接国家核查验收的冲刺阶段,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全县干部职工迅速行动,以抓落实为导向,坚持再远的路都要走,再高的山都要爬,再穷的户都要帮,再难的事都要干,争抢冲锋号,争当优秀生。

据了解,自全县脱贫摘帽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之后,近1.5万名干部职工下乡扶贫,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上挥洒汗水,奉献智慧。县教委扶贫工作队员的生活如何?每天工作有哪些?

2月26日早上8点,在江口镇小水村便民服务中心脱贫摘帽攻坚行动作战指挥室,县教委扶贫工作队员在指挥长胡铭的指挥下,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责任、工作时间、工作纪律等。

签到时间?姓名?当天工作事项?在签到表上,队员依次填写,这也是每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事项。随后,指挥所9名成员分为3组走访。

小水村4组的非贫困户陈昌元,年前搬入原址迁建的危房改造房屋,大红的对联配上新房屋,处处彰显着幸福的生活。“这个水可以放心饮用!”负责联系的指挥所帮扶成员胡铭、蒋伟、饶豪详细查看陈昌元家住房、饮水、用电情况,根据“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排查是否存在错退、漏评,宣传扶贫各项政策。

“老周,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3月底入住。”在小水村8组一处土胚房改造施工现场,负责联系的指挥所帮扶成员周洋、罗义军、杨小林详细了解在建房屋的建设情况,并协调督促房主周建华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根据与各贫困户商讨的具体情况,帮扶工作队员为村民们制定了相关的增收脱贫建议。“付先才,我们来看下你牵回来的两头牛!”在小水村4组,听到有客人来了,贫困户付先才赶忙把小山坡上的两头牛牵回家,临近家门前的院坝,付先才看见前来的帮扶指挥所成员,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两头牛是付先才今年新增的到户产业,今年他还准备养殖肉鸡30只,在此基础上,全村还有主导产业红心柚。“如何把‘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是我们精准扶贫的关键。这其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努力。”指挥所帮扶成员沈家祝说。

小水村处于大山深处,道路崎岖,农户分布较散。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每名指挥所帮扶成员每天要走访15-20户,平均每天步行约10公里,始终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简单晚饭后,指挥所帮扶成员齐聚脱贫摘帽攻坚行动作战指挥室,实行日工作报告和汇总制度,汇总分析当天的工作,研究初解决方案并建立台账。村指挥所不能解决的当天要及时上报镇指挥部。

一天的时间匆忙过去,指挥所成员杨小林要及时梳理分类、实行台账管理。“3月2日前,乡镇(街道)指挥部、村指挥部要分级建好‘四本台账’。”杨小林说,“一是住房、饮水、用电问题进度台账;二是疑似‘漏评户’台账;三是疑似‘错退户’台账;四是问题清单台账。另外,每天要完成《云阳县脱贫摘帽攻坚问题排查日报表》,于当日22:00前报送。”

扶贫成员汤小艳,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抓紧领会县脱贫摘帽攻坚行动相关精神,全方位学习政策,对照吃饭、穿衣、住房、教育、医疗、收入、路、水、电、讯、环境卫生等“十一看”,梳理、细化验收要求,为全面摸排打下良好基础。

“脱贫攻坚,事比天大、责重如山。在这场政治和荣誉之战面前,我们一定会憋足精气神、铆足实干劲,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小水村脱贫摘帽攻坚行动指挥长、县教育工委副书记胡铭说。

(文\图 记者 邓磊)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