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云阳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县交通行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外联”“内畅”双管齐下,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高速路网疏通对外“大动脉”

开州至云阳高速(江龙高速)在我县推进基础设施“外联”上起着重要的作用,自动工以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在江龙高速一期工程第四标段,铁峰山隧道施工现场的工人们正在利用二衬台车进行隧道二衬施工,一片繁忙景象。该标段施工项目主要为铁峰山隧道工程出口段,铁峰山隧道起点位于南溪镇金银沟,终点至水口镇放牛场,隧道左右洞全长分别为4886米和4858米。标段隧道右洞是2435米,目前已经完成了掘进任务1975米。左洞长度为2398米,已完成掘进任务1483米。

据项目负责人来世元介绍,整个隧道施工任务右洞掘进任务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整个施工任务明年3月底完成,左洞掘进任务计划明年2月底完成,整个施工任务明年7月中下旬全面完工。

据了解,江龙高速一期工程与南溪至县城快速通道三、四、五标段共线,其中,位于三标段和四标段的铁峰山隧道因为山脉地质结构复杂,洞内岩壁存在大量煤层和地下水,施工难度较大,成为江龙高速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在安全、进度、质量可控范围内,加快施工步伐,安全有序地完成计划施工任务。”来世元说。

目前,江龙高速一期工程各标段有序推进,已完成合同工程量43.7%,预计明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二期工程也已顺利开工。除此之外,我县还规划了巫云开、万云奉巫南线高速,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这几条高速建成过后,我县将形成三横一纵的高速路网。

内部环线畅通“毛细血管”

内环复兴至北部新区道路工程是完善县内交通循环网的重要部分,在内环复兴至北部新区段道路工程一期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边坡治理和抗滑桩施工。

内环复兴至北部新区道路工程一期复兴段,全长1.8千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标准路幅宽度为24米,设计车行速度40km/h,双向4车道。工程设桥梁1座,涵洞5座。总投资约2.9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开挖土石方9万立方米,抗滑桩开挖61根,完成边坡支护3500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约1.5亿元。

“现场约150名施工人员在抓紧实施边坡防护、抗滑桩、格构、挡土墙等。”内环复兴至北部新区道路一期工程技术负责人张永说,施工单位加大了人员设备的投入,加大了资金保障,强化施工进度,预计2021年底完成。

内环复兴至北部新区道路工程全长约6.9千米,项目建设总投资11.7亿元,道路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内环线,充分发挥其环线的交通功能,缓解主城核心区交通拥堵,对促进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增强居住区景观品质、加强区域内外交通联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双管齐下增添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县交通行业以服务发展、惠及民生为宗旨,以“大交通”一体化发展为中心,以外联内畅、方便出行为目标,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4月底,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全县共完工通组公路3040千米,全县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5%。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郑万高铁云阳段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70亿元。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全力推进江龙高速全线开工,加快推进巫云开、万云奉巫南线高速等规划和建设,全力构建“三横一纵”高速路网,提升云阳对外开放大通道。在干线公路建设方面,全县干线公路完工和在建项目合计20个349千米,占计划总里程487千米的71.6 %。

下一步,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将从哪些方面进行突破?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交通行业将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融合发展和我县“四地一支撑”目标任务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历史机遇,放大格局,放远眼光,科学谋划未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外联”“内畅”双管齐下,加快推动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多向对外大通道,完善县内交通循环网。快速构建“三横一纵两循环”高速路网、“两干线两轨道”铁路路网,加快建成三峡库区综合交通副枢纽,让云阳今后的交通系统越来越发达,老百姓出行越来越便捷,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记者 邓磊 唐斌)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