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县以着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突破口,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建立、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最关心的看病难问题。过去只有城里有钱人才能享受的家庭医疗服务,如今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贫困群众有了免费的“私人健康订制”

“这个药您每次吃两颗就行了,您吃四颗太多了,要注意用量。”近日,在南溪镇卫星社区钟胜华的家里,家庭医生甘倩一边给钟胜华测血压,一边叮嘱他要注意药剂用量。

“党的政策真是好啊!四百块钱的药自己只需要花四十几元,我行动不便,医生还定期到家给我们做体检,哪里不舒服就问医生,心里踏实多了!”钟胜华一边记下医嘱一边感慨道。

南溪镇卫星社区钟胜华、晏振平夫妇由于年事已高,高血压、脑梗塞等等急慢性疾病长期侵袭着两位老人的身子,女儿远嫁他乡,出门看病更是长期困扰着老两口。自2016年钟胜华签约家庭医生以来,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有效地缓解了老两口看病难的问题。在专业医生的康复指导下,两人病情逐渐好转,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和钟胜华、晏振平一样,同社区的晏振宣、张吉秀老两口也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年过七旬的夫妇俩有三个子女,由于小女儿晏兴容身患先天性脑瘫,46岁的她至今生活都无法自理。为给女儿治病,老两口东奔西走四处求医,操碎了心、费尽了钱财,因病致贫。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两口在2016年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从此村卫生室的医生们就成为了这个家庭中的常客。家庭医生为小女儿作定期检查、理疗按摩,通过多年的康复训练和综合药治疗,曾经无法行走的晏兴容已经能够下地行走了。

“他们每个月都来,给我的小女儿又是给做检查又是拍照,有时候她吃药不得行了,一打电话给他们就来了,还不要钱,他们呀,好得没话说!”张吉秀说,现在老两口把甘倩当成一个朋友,有点健康方面的事都随时打电话咨询,甘医生也都非常耐心地解答。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健康扶贫工作中,云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实行“1+1+1”模式,即1名专科医生、1名护理人员、1名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他们上门给贫困户量血压、测血糖,并针对性地为贫困户进行健康指导、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对高血压及糖尿病病人进行服药指导,指导他们合理饮食、科学用药。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