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将于1月1日施行,是怎么个“冷静”法?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0年12月29日 15:40


云阳网讯(记者 段斯斯 实习生 瞿利文)近日,记者从县民政局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

离婚冷静期是什么?其实施条款是什么?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吴家杨告诉记者,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共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五个步骤,即当事人如果协议离婚的话,首先要到婚姻登记处申请,在经过为期30天的冷静期后,若坚持离婚,则在离婚冷静期届满后的“再一个”30天内到婚姻登记处领取离婚证;若在冷静期内后悔离婚,则无需前往领取离婚证,离婚申请也将视为自动撤回。

离婚冷静期是在干涉婚姻自由吗?设置离婚冷静期有什么好处呢?据了解,设置离婚冷静期主要是为了预防在协议离婚中出现的冲动型离婚,并且它只适用于协议离婚。如果一方要离、一方不愿离,离婚主张方还可以到法院依法提出离婚诉讼。

“设置离婚冷静期,是为了给冲动中的婚姻双方,一个正式冷静下来的机会,慎重考虑自己的重大选择,想清楚后再行使自己的离婚权利。一些年轻人闪婚闪离、斗气式离婚确实存在,有些冲动是可以通过时间来渐渐‘冷却’消化的。”吴家杨说。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