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一长两员”自治模式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王志云  2021年01月15日 15:20

云阳网讯(记者 李歆宇)“以前,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来张罗处理的不多。现在,只要打一个电话,我们的难事急事大事小事,马上就有人来问来管来解决。”说起社区楼栋自建立起“一长两员”自治模式带来的新变化,青龙街道白鹤社区的居民们感受很多,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基层社会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20年以来,云阳在城区四个街道试点工作基础上,在全县城乡社区所有楼栋和小区探索推行“楼栋长(网格员)+平安员+驻社区警员”的“一长两员”自治模式,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让楼栋和小区的“小平安”为全县“大平安”。

据了解,为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好更快更有效地反映民生需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更好满足居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一年来,云阳探索了“四个一”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做法。

“一个楼栋”建区域。在社区网格内,云阳以一个单体楼栋为单位组建“一长两员”,对属于老旧小区或住户较少的单体楼栋,则按照“就近顺路、务实管用”原则,多个楼栋联合组建“一长两员”。

“一个标准”定人员。由乡镇和街道层面牵头推动,社区具体组织实施,逐个楼栋、逐个小区宣传发动,充分调动楼栋内居住的党员、在职及退休干部、热心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认领“一长两员”。楼栋长原则上是网格中的网格员,小区内若成立有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可由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

“一个牌约”明职责。云阳结合各楼栋和小区实际,还对“一长两员”进行设岗定责,在楼栋和小区制定张贴“一长两员”公示牌和居民公约“一牌一约”,便于居民群众了解熟知,引导督促其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主人翁作用。

据介绍,云阳探索实施的“一长两员”自治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为方向,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动了资源整合,促进了服务延伸,积极构建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参与多元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是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充分体现,是抓实抓好社会治理“末梢神经”的具体行动,进一步了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云阳“一长两员”自治模式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环境卫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一年来,云阳对辖区内进行了5轮全覆盖疫情排查,精准核实了市、县相关部门转交数据14万余条,累计排查出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云人员5640人,入境来云返云人员401人,可疑症状人员134人,未出现一例漏排漏查现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余件,参与巡防600余次,发现化解风险隐患96处;开展法律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2000余份,解答群众相关咨询2000余人次;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治理180余次,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