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探索全民普法新路径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1月20日 10:35

“要不是家门口的律师讲过很多法律知识,我哪里知道民间借贷存在这么多风险?”近日,家住双江街道黄金包社区的陈大爷手头有些闲钱,老人想用起来借给一个熟人。借之前,老人就在社区微信里咨询了法律顾问,律师从借条内容、格式甚至纸张要求都跟老人讲得一清二楚,算是给老人帮了一个大忙。


从规范借条格式、给社区居民普法,到解决邻里纠纷、帮群众打官司,法律顾问进社区免费讲授法治课、提供法律咨询,已成为云阳各村社法律顾问的常态工作。

这是云阳创新全民普法宣传形式,建筑牢法治基石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法治是平安中国的“守夜人”,是照亮前路的“燃灯者”。2016年,云阳启动“七五”普法规划。五年来,云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科学发展,富民兴云”为主线,以建设“法治云阳”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依法治县,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形成了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态势。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云阳如何针对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生活习惯的人群,采取更加适合、更加贴切的普法教育形式,成为摆在云阳县县委、县政府面前新的命题。

2019年,根据司法行政部门职能的加强,云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及时确定了普法工作重点任务,成立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普法守法协调小组,多次召开普法守法协调小组会议,审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分工,将任务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针对重点普法对象进行点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年来,云阳全民普法结硕果: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强化“重要内容”“重点对象”“重点工作”普法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学法考试、旁听庭审常态化。有序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法治副校长一年2次法治课全覆盖。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举办“宪法宣传周”专题活动,覆盖群众20万余人次。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全县430个村社建立2个以上固定法治宣传栏,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公园,依托阵地开展法治活动。媒体公益普法开办专栏专题,累计刊发稿件超500条、栏目播出400余期。运用“云阳普法”微信公众号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定期推送普法内容,开展系列普法微活动。深化依法治理,创新开展法治示范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学校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建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2个、市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达标村(社区)363个。

(记者 李歆宇)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