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一站式”申请了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3月05日 10:05

云阳网讯( 记者 谭启云)为进一步强化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作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及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及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3月4日,记者从县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获悉,从即日起,云阳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一站式”申请了,通过前移受理平台,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和签发时间缩短至最快1天。

当天,县法院联合县公安局、县妇联召开了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联席会议。传达了《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妇联关于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纪要》文件精神,在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妇联等单位经过深入探讨交流达成共识后,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文件。

我县出台的《关于在全县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中明确,由县法院分管领导、民一庭负责人、人身保护令专审团队、立案庭长及负责立案的干警、各派出法庭庭长,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各派出所所长,县妇联分管领导、名乡镇(街道)的妇联主席集中建立工作联络群,就保护令申请程序、资料审查、签发、送达、执行等内容随时沟通联系,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实际上是将日常工作关口前移,有助于提升对受害人保护与救助服务的时效性,第一时间在家暴实施者和受害人之间筑起一道“隔离墙”,尽最大努力预防婚姻家庭纠纷由民事案件转为刑事案件。

新闻链接:

1.问:什么是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

答:受害人在网上或在当地派出所、基层妇联,通过重庆智慧法院易诉平台申请,就可以便捷地领取法院远程电子签章的人身安全保护令。

2.问: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有什么作用?

答:由人民法院发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包含以下内容:

(1)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2)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3)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4)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被申请人,执法机关将给予法律惩戒。

3.问:如何进行网上申请?

答:申请前,需要准备好以下材料:

1.个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2.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

3.遭受家庭暴力的相关证据(报警回执、伤情照片或相关病历等)。

准备好上述三样材料后,即可网上申请。

详细流程:

第一步:关注公众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点击【诉讼服务】-【重庆法院公众服务】-【易诉平台】,用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完成注册。

第二步:点击【我的案件】-【我要立案】,填写立案信息、选择相关法院。

第三步:【上传诉讼材料】-【实名认证】,提交等待结果。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