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为红色名片注入新的正能量——“红色三部曲”创作札记之一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7月28日 11:15

受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委托创作的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面世后,有幸受到海内外众多媒体和读者的广泛关注,而且同年再版第二次印刷。

欣喜之余,扪心自问,其根本所在,并非我这部作品有什么了不得的艺术成就,而全系已经深植几代人内心世界的伟大的红岩精神,至今仍然富有强大的向心力与感召力,才能够如此迅速地聚合四面八方关注的目光。特别是革命先烈振聋发聩的《狱中八条》,我首度在文学作品中做了艺术化演绎,故更能够引发广大读者的阅读热情。

因此,就客观看取而言, 如果说作品还有一定的文学与社会价值意义,那也只能是如同一方小小的试金石,它再度佐证:红色文化仍然并将永远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坦率地说,当初接受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委托的这个项目,我十分忐忑。自己告别文坛已经20多度春秋,重拾一管枯笔,如同一个多年不事稼禾的昔日的耕耘者,很手生地收拾一片自己的撂荒地,而且是要初次涉足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这一往往被视若畏途的敏感领域。更具心理障碍的是,红岩题材的各类文学艺术作品琳琅满目,其中不乏曾经影响过几代国人的皇皇巨构之作,其巅峰就是小说《红岩》、歌剧《江姐》、电影《烈火中的永生》。这显然不仅仅是难以突破,即便要有所创新也颇为困难——因其那些家喻户晓的故事不容再演,因其那些脍炙人口的人物形象不容涂鸦,因其重大历史素材的不容杜撰,因其某些已经被其它作品表现过的重要人物与事件又不容完全规避。

面对挑战与困惑,我心里又涌动着一种不能遏止的渴望。我们这一代人,是吮吸着国内外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乳汁长大的。那些英勇悲壮的斗争故事,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那些伟大崇高的精神情怀,那些憾人心魄的人格魅力,曾经是我们的青春之梦与人生价值的样本。如今有了这样一个机会,也能够通过自己的笔触,去温习那些不平凡的岁月,去体悟那些壮怀激烈的内心世界,去在字里行间与人物对话并恍若身临其境地共沐风雨。

同时,我也掂量了一下自己的相关积累,感觉还有点信心,因为对相关历史知识有一定的积累,对政治原则性有一定的分寸把握能力,以及对同类题材的新意路径也有一定的观察与思考, 于是我鼓足了勇气。

这个题材的创作虽然有既设的先天性难度,但同时也拥有可另辟蹊径的巨大空间,从而在新老作品之间形成异曲同工式的有机承接与活性延续。在新时期的社会语境、文化市场与读者构成、审美观照等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一步彰显并永远弘扬红岩精神,尚需不断发掘丰富红岩魂的内涵并拓展其人文外延,同时以符合新世纪受众的艺术欣赏要素,不断为重庆这一红色名片的持续影响力注入新的文艺作品的正能量。鉴于几十年来红岩革命历史研究者们挖掘出不少新的史料,特别是《狱中八条》的巨大现实意义,需要新的作品来反映。

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富有深长意义的事业。

于是,我更深切地理解了委托方的策划初心。

至于作品本身,我不想说得过多,作家最好的声音是让作品说话。见仁见智从来都是读者常态,何况创作本来就如同家居装修,永远是充满缺憾的工程。

那么,我的着眼处或者说突破口在哪里呢?

深长思之,于是有了作品的基本构思是——截取自1949 年10月 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1月27日大屠杀惨案这一特殊时段,在全景式的刘邓大军挺进重庆、国民党残余势力困兽犹斗的恢宏背景下,以渣滓洞集中营为轴心,紧扣在最后的58 天里,讲述营救与抗争、努力与失败、阴谋与罪行、血腥与诱惑、挚爱与仇恨、期望与破灭等监狱内外故事,发掘在令人窒息的时钟声里,各类人物乐观坚贞或者动摇恐慌、焦虑期待或者歇斯底里、快慰从容或者绝望忏悔、祈盼侥幸或者积极应对等形形色色的复杂情感世界与心路历程,呈现在生死考验的最后关头,在黎明前最黑暗的当口,共产党人以及其他各色人物的精神状态、心境行为,从人性的本真、扭曲、挣扎、升华中凸显人格的崇高与伟大,于残酷的现实生活中迸射富有鲜活生命质感的信念与理想的光辉,在灵与肉的苦难折磨里劲透爱的力量,从而感悟具有永恒价值的人生真谛。

如何体现作品的个性特色呢?感觉应力图让作品在高扬信念旗帜与英雄精神的内核观照下,所着力挖掘凸显的,并非血腥场景的一味渲染与脸谱化台词式的人物形象和语言,而是刻意用比较细腻的笔触去努力还原具体的时代与环境中那些血肉丰满的个性生命;在特殊的时段特殊的环境特殊的心境条件下,让在最后的58天里,所有两大阵营的人们的内心“煎熬”这一关键词贯穿整个作品,但始终不能偏移“信念与气节”这个灵魂所在;在一个个交织着正义邪恶爱恨情仇的故事中,努力通过其人性本真与情感世界的比较鲜活的描述,使作品富有一定的生活厚实度与较强的可信度。

需要特别提示的一点是,在对史料的研究中,委托方与我形成了一个共识,根据真实的记载,要艺术化地通过狱内外斗争的经验、教训与智慧型人物的前瞻性反思与忧患,折射出富有深刻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的警示与思辩。

如果这部拙作,能够为发扬光大伟大的红岩精神尽了一份绵薄之力,我当堪慰于心。

谨以此书献给高山仰止的革命先烈们,表达一个后来人最崇高的敬意。同时,向曾经创作了不朽的红色经典的老前辈们,表示最真诚的谢忱。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6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