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历史的记忆——“红色三部曲”创作札记之二

来源:看万州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7月28日 11:17

《铁血七曜》是继《最后的58天》之后,我的第二部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在这部长篇小说里,我描叙的是1947至1949年间,在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压迫下,著名的地貌景观龙缸及周边七曜山区,苦难乡民揭竿而起的悲壮反抗,再现共产党领导下的游击武装,在极端复杂困难的环境下,进行富有全国性战略意义的英勇斗争,抒写土家儿女富有传奇色彩的生活风貌与浸泡着血泪的苦恋故事。

我是一个七曜山之子,因而这本书对于我自己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诗和远方,是令人向往的生活召唤。

梦与故乡,则是精神家园最温暖的所在。

正是因为诗和远方,当年的我,曾经一次次默默伫立在七曜山上,殷殷眺望山外的大千世界。

正是因为梦与故乡,今天的我,才充满深情地书写那片神奇的土地。

云阳是我的故乡。七曜山是我度过美好青春的地方。

我深深地爱着那片土地,不仅仅锤炼了我的生命意志,也催生了我的人生梦想。那雄奇灵动的山崖河流,那韵味浓郁的土家风情,那些勤劳善良的乡亲,那 些充满传奇的故事……

昨天,我怀着深切的感恩之心,领受乡亲们对一个插队落户的知青的照顾与关爱;今天,我同样怀揣一腔感恩之情,记录他们父兄两辈曾经的光荣与梦想。

就在现在的风景区龙缸附近,我听过许多关于当年游击队的故事。而那些故事,总让读过一些小说或者看过一些电影的我,自然地将那些山鹰一般矫健的铁血男儿们的身影,融合或者叠加在远方当年的江西的翠竹林里,山西的太行山上,甚至华北大平原的青纱帐里……一样的游击健儿,一样的逞英豪。

不仅仅是感恩,还基于一个被称为作家的儿子应尽的本份。

我要用自己的声音,向至少是我的读者诉说——在那样一个年代,在那样一个地方,有那样一些人,怀着那样一种理想,曾经那样地生活、挣扎、战斗过……

当我们流连在风光秀美的龙缸景区,当我们沉浸在小康生活的幸福之中,我们是否知道,那弯曲坎坷的山野小路上,曾经滴淌下先烈的生命碧血?我们是否感受到,今天的康乐是怎样在苦难中浴火而生?我们可以做现实生活的务实主义者,但不能做历史虚无主义者。在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永远需要理想精神的太阳照耀披荆斩棘的脚步。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当年包括本书中七南支队在内的川东游击队的斗争,应该拂去历史的尘埃,还其本来的意义与价值——小队伍,大格局。

这支英雄的队伍,是在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历史性大转折时期,川东地下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所匆忙组建并迅速投入战斗的。而这些地区,由于长期以来都是国民党统治区的大后方,我党的影响力及群众基础相对薄弱,其斗争的残酷性与困难性显而易见。但开展武装斗争的目的,并非为了创建根据地,而是为了 开辟第二战场,威胁敌人的长江运输线,牵制国民党军的有生力量,以配合解放大军的正面战场。因此,这场貌似零星、分散、规模不大的局部地区的局部斗争,实则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国性战略意义。因此更要求斗争的领导者们更富有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

而这些斗争,当然没有主战场上比如三大战役、或者百万雄师过大江那样威武雄壮惊心动魄。更遗憾的是,由于诸多历史原因,他们的斗争与牺牲,过去很长时间一直被弱化,淡出后人的视线。

这,正是委托单位所策划这次创作的初衷,也是我作为作者自觉的创作追求。如果这部作品,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能够唤醒历史的记忆,能够让那些长眠在深山里的先烈们的在天之灵,感受到他们并非孤魂野鬼,他们仍然被人深长记取,能够感召今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去缅怀,去追忆,去纪念、去继承,委托者与创作者,自当堪慰于心。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