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明芳:学前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10月13日 16:16

10月12日,笔者走进县实验小学附设幼儿园,仿佛置身于一个温暖如春的大家庭。这里欢歌笑语,这里芳香扑鼻,孩子们在老师爱的呵护下尽情地嬉戏游玩。

见到曾明芳老师,她刚给孩子们上完健康活动回来。“再多的成绩都已属于过去,新的征程仍在脚下。”说明来意,曾明芳朴实的话语,透露出她对幼教事业的挚爱和追求。

爱园似家 赓续芳华的守望者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1986年,曾明芳从万县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宝塔小学,担任学前班的教育工作。

“破旧的房子,简陋的办公室,漏风的寝室……报到看到这一切,我感到顿感失落,甚至产生了退缩的念想”。曾明芳回忆说,当看到孩子们那种欣喜与期盼的目光时,心又有不舍。

“我该为他们做点儿什么呢?”安顿下来后,曾明芳凭借自己的专业功底,发挥幼教特长,开始重新布置班级环境,自制教玩具,还与同事们一道平整幼儿活动场地。“环境变了,娃儿多了,家长笑了。”曾明芳说,在当时,才领会了“环境育人”的真正内涵。

1989年,曾明芳调到硐村小学。“当时,我独自一人担任学前班的保教工作,还要为小学部上4节音乐课,承担小学大队辅导员的工作。”曾明芳说,工作量大,任务又重,晚上回到寝室又忙着为第二天的教学做准备。

“校乃家,师乃母,生乃子。”靠着这个信念,曾明芳就这样一直坚持着、努力着、付出着。为了转变家长的育儿观念,曾明芳利用家长会,亲自执教并制作科学育儿宣传传单。一盒蜡笔、一架旧风琴、一些简易的教具,赢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1993年,曾明芳考入城区,有幸走进了云阳县云阳镇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它就是大爱无声;有一种奉献震彻心扉,它就是默默无闻。”曾明芳说,当时迁入新县城新园的那段时间,常常冒着三十多度的高温收拾场地、打扫卫生、布置环境,或折或剪,或刻或涂,把教室内外布置得生动有趣。为给孩子们创设一个个材料丰富的区域环境,常常召集自己的家人及家长一起出工出力,经常是加班到深夜。“娃儿常常独自一人在家,有时还饿着肚子倒在沙发上。”想起孩子,曾明芳觉得十分愧疚,觉得当母亲不称职。

爱生如子 童心世界的点灯人

“每个幼儿都是天使,我甘愿一辈子做他们幸福童年的守望者。”谈到幼儿教育,曾明芳感触万分。

在平日和孩子的相处中,曾明芳学着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孩子们的成长,与孩子一起聆听小鸟的叫声,一起欣赏晴朗的天空,一起品尝鲜果的味道。渐渐地,孩子的心和我走近了。

班里有个叫洋洋小朋友,刚来幼儿园时非常内向,眼睛里含满了孤独和忧伤。“当我看到孩子无助失神的目光时,我的心都要碎了。”曾明芳说,于是,她便深入孩子家庭去走访,与家长沟通,才得知孩子的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却以为是妈妈不要他了,原来孩子眼里的孤独和忧伤都是因为母爱的严重缺失。

为了驱散他心中的阴影,曾明芳和同事像慈母般地疼他爱他。每次户外活动,总是牵着他的小手,没事的时候就跟他聊聊天。为了让他更活泼一些,曾明芳和他一起做游戏,给他讲小白兔机智勇敢的故事,手把手地教他画画,哄他睡觉。一次次爱的传递,一次次心灵的沟通,洋洋渐渐变得开朗起来,还主动和班里的小朋友玩起了游戏。“每当看到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我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甜蜜和快乐。”曾明芳说。

“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好孩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曾明芳引用高尔基的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需要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吃、喝、拉、撒、睡都要管,这就决定了幼儿教师的工作是繁重而琐碎的。孩子出汗了,她为他们擦去;孩子感冒了,她急在心里,提醒他们多喝水;孩子不高兴了,她仔细询问,想方设法逗她开心;孩子头发散了,她为她们梳起漂亮的羊角辫;孩子吐了、拉肚子了,她为他们擦洗更换;孩子午睡时,她守在他们身边,一次又一次给他们盖上蹬掉的被子……作为幼儿教师,她对孩子的爱无处不在。

“曾老师活热情开朗,待人真诚。和同事相处,她是大家的好朋友;和幼儿相处,她关怀备至,是孩子们的好妈妈;和家长相处,她随和贴心,是家长们的好亲友。老师,孩子,家长都很喜欢她。”曾明芳的同事朱方梅说。

爱教敬业 砥砺前行的领头羊

2009年8月,曾明芳来到了梦想中的舞台百年名校—云阳县实验小学,承担着附设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专业水平就是衡量一个教师的标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执着,曾明芳在学前教育路上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经过20余年的城乡幼儿教育洗礼和磨砺后,曾明芳的工作热情再一次激发。她深知一线教师工作的辛苦,常常把年轻老师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除了用爱、用情感染她们外,我还手把手地指导她们。

在教育教学管理中,曾明芳力求推陈出新,积极开展 “家长助教”“‘美家风·悦生活’书画作品展”“‘颂美德树新风’经典诵读”等系列家庭文化节活动,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亲子游戏、家长开放日活动,不仅增进了亲情关系,还学到了育儿妙方。”家长们十分感慨。

“鲜花绽放在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在案头上,笔者翻阅了曾明芳的教育日记。窥一豹而知全身,在这里,曾明芳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一株株幼苗茁长成长,也让她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坚持终身学习,坚持教育研究,坚持不断探索。”曾明芳说,她努力开发园本课程资源,撰写园本教材13册;她主持名师工作室活动有生有色,辐射带动多个片区幼教教研活动的精彩呈现;她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县级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中夺得“一金四银”;她指导幼儿指导幼儿的美术作品,获中国少年儿童优秀美术作品大赛获银奖、铜奖若干。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杏园。曾明芳在学前这块教育沃土上,努力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先后被云阳县教育科学研究所聘为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评委,被聘请为重庆市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的授课教师,多次被重庆云阳教师进修学院聘为县级国培兼职教师,还多次参加县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幼儿教师规范化培训讲座。

一路前行一路歌,35年来,曾明芳在学前路上播撒着幸福,也收获着芳菲。曾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保教质量管理优秀个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优秀爱心妈妈等县级及以上荣誉称号10余人次,主持或主研国家、市、县级课题并结题4个,在教育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获得市县教育论文等级奖20余篇。尤为可喜的是,曾明芳还被重庆市教委评为市级骨干教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要用我全部的爱去点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采访结束曾明芳说,“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最质朴的话,诠释了她扎根贫困山区40多年的教育生涯,令人十分景仰。虽然自己不能成为张桂梅那样的优秀人民教师,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我也要用一抹光亮陪伴他们走过金色童年。” 

(通讯员 黄舟)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