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阳镇:羊肚菌撑起乡村“致富伞”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3月16日 15:30

云阳网讯(记者 谭启云 实习生 李妍)阳春三月,正是羊肚菌采收的好时节。走进巴阳镇望丰村东西部协作(威海——云阳)羊肚菌提质增效示范基地,一朵朵饱满肥厚的羊肚菌仿佛撑开的小伞,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羊肚菌,好一片丰收的热闹景象。

手拿小刀,穿梭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采下鲜嫩肥厚的羊肚菌……村民万启春正在基地里忙碌着,由于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高,在育种、种植、管理、采收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该羊肚菌基地为当地20多名村民创造了就业岗位。谈到羊肚菌产业的发展,万启春兴奋地说:“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每天都有工资,劳动强度也不大,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东西部协作(威海——云阳)羊肚菌提质增效示范基地由重庆市云阳县和山东省威海市共同建设而成,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重点项目,基地占地30余亩,共30个大拱棚,主要种植、销售羊肚菌。跟万启春一样,望丰村不少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在基地务工,每年能增收1万元以上。

羊肚菌属于“冬播春收”模式,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好,对土壤、空气、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高,相比其他菌种极为“娇贵”。威海市农业事务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梁钧介绍,他们采用了土壤酸化改良技术、有机质提升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培育高产优质羊肚菌。

巴阳镇望丰村党支部书记向守明介绍,由于管理得当,今年的羊肚菌长势不错,行情也挺好,由于鲜菇销售期短,为延长保存及销售周期,他们还启动烘干设备,将新鲜采摘的羊肚菌烘干做成干品。烘干后价格每公斤可达800到1000元。今年羊肚菌的产量可达4000公斤,产值达37万元。向守明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扩大基地种植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