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云阳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会召开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4年02月03日 10:29

覃昌德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暨云阳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会上强调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全面绘就新时代巴渝和美乡村云阳图景

李茂涛主持赵勇赖建彬出席

云阳网讯(记者 李歆宇 丁鑫)2月2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云阳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覃昌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打造人口转移的中转站、农业生产的服务站、绿水青山的守护站,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全面绘就新时代巴渝和美乡村云阳图景。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县政协主席赖建彬,县委副书记韦纯友,县委常委,有关县领导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盘龙街道、巴阳镇、渠马镇、路阳镇、清水土家族乡作交流发言,县级有关部门作书面交流发言。

覃昌德充分肯定了全县“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

过去一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扎实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条底线”全面巩固,特色产业量质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强县富民破题起势,农村改革集成深化,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县“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

覃昌德指出:

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基础工程,是建设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的基础工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基础支撑,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紧扣“33125”工作体系,着力夯基础、稳产能、防风险、增活力,努力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乡村特色产业质效、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农村居民收入、乡风文明程度、乡村治理效能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全面绘就新时代巴渝和美乡村新画卷。

覃昌德强调:

要牢牢守住“三条底线”。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精准做好监测对象优帮优扶,切实守好“三农”基本盘。

要加快建设人口转移的中转站。加快推动能人下乡、鼓励农民进城,深入实施“百雁返乡”工程,推动“四进三回”行动和“三师一家”下乡服务,深化专业技术人员“县聘乡用”,探索实施“乡村CEO”计划,强化对口协同发展和定点帮扶,推动城市和农村人口双向流动。

要加快建设农业生产的服务站。持续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深入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提质增效乡村产业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农村资产盘活、深化生产关系重构。

要加快建设绿水青山的守护站。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生态资源防侵占防破坏防污染、生态环境绿化美化靓化、生态价值增产增值增效,全面夯实生态基础,增强生态价值转换路径。

要着力构建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突出“强镇带村”,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形成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要大力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涵养优良乡风民风,传承活化乡土文化,大兴乡村创新创业之风,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要全面推动乡村智治善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乡村数字赋能,提升“141”基层智治体系效能,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全面提高乡村治理效率。

要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更好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覃昌德强调:

“三农”工作是建设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的重要任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强化党建统领、方法引领、政策支持、赛马比拼、考核评价,唯实争先、拼搏奋进,夯实筑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建设的乡村底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党委负责人,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金融保险机构、重点企业、市农产品加工“双百”企业和市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农业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