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晚10点,在云阳中学后门的公交车站,616路、601路等5辆公交车还在默默地守候着。寒风凛冽,湿气侵肌,最是一年严寒时;欢快的引擎声,穿破浓雾的橘黄车灯,和蔼的公交车师傅,把家的温暖延伸到了学校门口,成为无数学子、家长心中难以割舍的记忆。

定时定点接下晚自习的中学生回家只是云阳县云万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万公交)惠民之举的一个小小缩影。“吃、穿、住、行,行是生活必需,怎么让云阳百姓行得好,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便捷、智慧、绿色、安全公交。”云万公交经理曾忠说。

便捷公交

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云万公交成立于2012年,现有从业人员266人,其中管理人员30人,公交车驾驶员220人。拥有营运公交车辆126台,出租车21台,运营线路16条,运营总里程212.8公里,日运输旅客8万余人次。

“便捷公交的核心在于尽可能地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云万公交经营科钟守义说,因此,他们在时间上和空间上都做了相应的延伸。

在时间方面,公司细致地考究每条线路的沿经地点,是否有较为集中的商场、学校或者是菜市场等功能性区域。例如云江大道,从县人民医院至云阳中学后门路段,商场、百货楼集中,在这些地方上班的市民大多要晚上9点钟之后下班,因此,途径这个路段的601路、602路、606路等公交车辆的末班车时间在晚上9点半左右发出,确保市民下班之后能坐上公交车安全到家。

学生乘车更是云万公交考虑的重点。“每学期开学之前,我们就会对城区每个学校的上学放学时间、走读学生人数做一个详细地了解,根据这份时间表,固定途经车辆的时间和数量。”经营科谭兆熹告诉记者,例如在云阳中学的后门,就安排了601路、602路、603路、606路以及616路5辆公交车在中午12点、晚上9点35分到达车站,把近300余名学生送往不同方向。

“我们最后一节晚自习下课时间是晚上9点40分,收拾好书包到校门口,大概是10点,每次一到校门口就看到公交车准时等在那里,没有一天缺席过,那几个师傅我们都认识了,心里很温暖。”云阳中学一名高三学生感动地说。

长期等在606路公交车停靠点老武装部接儿子的冯女士告诉记者:“我家住在大雁路,以前是到了放学时间去校门口接,后来孩子叮嘱我不要去,说有公交车等着,很方便。感谢公交车公司和驾驶员们,既方便又安全。”

除了长期固定的安排,云万公交还会为了学生们做一些灵活、机动的改变。“前两天,初三中举办灯光音乐节,把下课时间从下午7点30分延后到8点30分,沟通好了以后,611、608路等公交车马上调整了时间。”钟守义说。

在空间方面,根据云阳的城市发展,云万公交也及时做出调整。为方便城中城广场附近一带市民的出行方便,2016年初,602路、612路都加设了停靠点,其中,612路的首终点设在金科世界城,对周末前往月光草坪玩耍的市民提供了极大方便。2016年9月,为支持亿联周边的发展,云万公交又新增了618、619、616路公交车。

智慧公交

让公交运营更聪明

随着城市的发展,出行人口的增加,交通线路逐渐复杂,以往的调度系统的短板逐渐暴露:机械性、不可控性、难以监管等。经过慎重考虑,云万公交2017年从南京引入了一套智能调度系统,5月1日试运行,目前运行情况整体良好。

“购入这套智能调度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花费了180万元,但是非常值得。”云万公交经营科钟守义介绍,这套系统以公交调度业务为主线,在公交车上部署GPS一体化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等,以2G/3G/4G为网络通道,上位机上部署服务器、调度工作站、维护工作站、监管工作站等硬件设备,以及相关的调度作业、实时监管、远程维护等软件系统,实现上下位数据交互。

“这套系统主要的优势在于灵活性和智能性,以前我们的车辆都是固定好路线和时间,车辆一发出去,基本上就控制不了了,每一辆车就像是一座孤岛,遇上交通拥堵、突发路况后,非常被动,可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谭兆熹一边说一边打开调度中心的实时监控图,“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GPS一体化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等,可以实时传输车辆的运行状况数据,接受并处理调度中心发出的信息,与后台管理中心进行双向信息交流和通话。同时,车载终端系统还会对车辆速度、行车线路、停靠站点等进行智能分析,当某些参数超过标准值时,终端系统会自动报警,驾驶员可以采取相应措施,使公交车更加安全可靠。”

记者在现场看到,监控图上的画面清晰地显示出车内情况,声音、颜色辨识度非常高。“我们现在在调度中心就能掌握路上运行车辆的载客量、速度、停靠等各种信息,遇上堵车、突发路况等状况,也能及时地做出调配。”谭兆熹说。

除了调度系统的智能化,市民出行更加智能化。在东城汽车站停靠点,电子屏幕上显示了途径本站的各路公交即时位置,能够让乘客清楚知道自己要等候的时间,及时调整自己的出行安排。同时,乘客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万运集团云阳云万公交”,点击“实时公交”导航栏,可以实时查询公交车的线路、站点,了解某线路公交车的所在位置。

“用了这个‘掌上公交’之后,真的非常方便,以前不知道公交车什么时候来,要等多长时间,现在只需要点击进去看一下,我心里就有数了。”等候603路公交车的王女士说。

“现在很多市民选择用公交卡出行,存在着需要经常去站点充值、容易丢失等弊端,公司计划明年用微信支付代替公交卡,为建设智慧公交出力。”谭兆熹介绍。

绿色公交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6年10月,云万公交引入第一批纯电动车共10辆,同年12月底,引入第二批纯电动车10辆,截至目前,云万公交拥有公交车126辆,其中纯电动车50辆。

纯电动公交车以电代油,行驶稳定性高、节能环保、噪音小,还能实现零排放,据统计,纯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后,云万公交的加气量由11多万千克下降为9万多千克,下降了12%左右,显著提高了城市节能减排能力,推动了绿色生态城市的建设发展。

同时,鼓励市民出行时选择公交车,培育绿色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文化也是云万公交致力于打造绿色公交的重要举措。

2017年9月20日,在公交宣传周活动中,云万公交干部职工到东站候车室、公交车港湾站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发放宣传单、云阳公交路线海报,在公交车视频上滚动播放“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倡议书。

“我们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目的就是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营造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社会氛围。”曾忠说。

安全公交

让生命财产有保障

安全无小事,驾驶员的综合素质是保障市民出行的第一道安全带,为系好这道安全带,云万公交严格驾驶员的准入机制以及后期的培训、监督。

据介绍,云万公交招聘驾驶员时,有三项硬性标准:一是持有A1驾驶证,二是由县交警大队出具的三年无重大交通事故函,三是到万州总公司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获得入职资格。

“我们把驾驶员招聘进来后,要进行长达半年的内部培训,内容涵盖公交车的操作流程、安全意识、紧急事件的应对处理等各方面内容。”云万公交安全科舒中君介绍。

安全工作没有一劳永逸的巧办法,只有常抓不懈的“笨”办法。除了入职初期的培训外,云万公交还有每月一次的总结会,总结会上,驾驶员们认真分析探讨近期重大交通事故的原因、应对措施、预防办法,并根据自己在本月中的行车经历,总结经验,防范于未然。

保障市民出行的第二道安全带是建立健全安全问责机制。在云万公交调度中心,安全科的工作人员眼睛一刻也不敢离开屏幕,就是上洗手间也需要和旁边的同事招呼一声。“我们要根据传送回来的即时画面,查看驾驶员是否存在违规行为,认真做好监督工作。”舒中君翻开违规记录台账,记者看到,时间、事由、驾驶员、车牌、罚款金额等各项信息一一罗列,一目了然。

正是由于建立起了防范为重、监督为辅的安全工作常态机制,云万公交没有发生一例重大安全交通事故,以良好的安全防范工作和服务质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实习生 段斯斯)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