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八一”时,这是军人的节日,军人的荣耀!7月31日上午10点,在青龙街道白云社区黄金路,锣鼓阵阵,热闹非凡。一场大雨并没有压制住人们内心的喜悦和温暖。县委书记张学锋一行来到现役军人李昂家,为其家人送来了立功喜报和慰问金。大家都说,这种送喜报的形式太好了,让军人家属和亲朋好友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李昂今年24岁,祖籍为云阳县南溪镇,2012年入伍,现任武警阿坝州消防支队茂县大队凤仪镇中队一班班长。“稚嫩”“娃娃脸”,是战友对他的普遍印象。

但就是这样一名“90后”,平时的各项考核指标都在中队名列前茅,而在2017年6月四川省茂县叠溪富贵山大规模山体滑坡抢险救灾中,更是因表现突出,被授予一等功。

双脚磨起血泡也要救人

2017年6月24日凌晨6点15分,李昂所在的武警阿坝州消防支队茂县大队接到了一个急促报警电话:“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发生了山体滑坡,快来救援!”灾情就是命令,虽距离有60公里,但李昂和战友们没过多久就抵达了现场。

“事发于6月24日凌晨5点45分,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 李昂回忆说,他们抵达现场的第一感受是十分震惊,以前的一个美丽村庄不在了,整个村庄完全被山体垮塌泥石流覆盖,现场一片慌乱,伤情严重,通信暂时中断,情况异常危急。

初步了解到山体突发高位垮塌40多户,100多人被埋压。作为第一批到场力量,根据上级命令,李昂所在的大队分成3个小组,分别搜救垮塌山体上部分、中部分、下部分。“时间就是生命!”李昂说,当时就是这里喊一喊,那里听一听,用救生仪器生命探测仪进行地毯式搜索,因被垮塌下来的乱石覆盖,行走极为困难,虽然当时双脚磨起了血泡,但也丝毫不影响救人的意志。

跪着爬行一个半小时

当日中午1点过,上级要求一组人前往河对面进行搜救。那条河离现场有三公里的距离,因事故现场乱石较多,路上比较陡峭,山体随时有发生二次垮塌的迹象。攻坚克难,奋勇冲锋!李昂主动担任起了此次任务,带领着几名战友说走就走。

由于刚刚发生山体滑坡,浑浊不堪的河水夹杂大量的滑体和淤泥。但是李昂和战友们没有丝毫的犹豫,穿好救援服装,带好救援工具就踏进了齐腰深的河水中。由于情况不明,很快就有一名战友陷进了河中间的淤泥中,进退两难。经验丰富的李昂看到漂过来几块木板,便将木板作为支撑,将深陷淤泥的战友救了出来,然后以木板为铺垫,跪着爬向了对岸。“过了河之后还有段泥巴路,整个距离只有2公里,但我们用了1个半小时。因为我们当时穿的衣服重量不轻,过河和过泥巴路,踩的话要陷下去,我们只能采用跪和爬行的方式过去。”李昂说。

抵达救援地点,李昂和战友来不及喘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冒着随时垮落山石的危险,李昂和战友用手刨,用铲挖,一点一点在泥泞中找寻生命的奇迹。令人遗憾的是,经过多个小时的搜救,并没有发现任何生命的迹象,只挖出数名遇难者遗体。

“救援中,我们都不禁落下了眼泪,心里万分悲痛。但处在当时的情景,在大家的期盼中,反而加大了我们救人的意志和决心。”李昂说。

15小时才吃到一口饭

据介绍,当时山体高位垮塌导致现场救援道路狭窄,救援装备和物资只能抵达距离垮塌现场3公里外的松坪沟景区大门口处,大量救援装备和物资也无法快速带进去,参加抢险救援的人员只能用皮卡车或徒步运送。

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曾多次担任驾驶员的李昂,主动申请开车运送救援装备和物资,一口气来来回回运输了20余次,中途没有任何休息。

“历时15个小时,直到晚上9点左右,李昂才吃到第一口饭,简单的吃了几口饭又接到命令,李昂又去协助通信组进行运输。由于前方交通堵塞,他们只有徒手搬运将近100斤的卫星便携站进行了6公里左右的奔袭,最后移交给指挥中心。”武警阿坝州消防支队茂县大队指挥员马虎军说。

“当时想的是尽自己的力量,第一时间把救援物资运输到现场。”李昂说。

主动请缨留守受灾现场

经过了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后,部队考虑到李昂的连续奋战,决定让他先休息一下,但是李昂却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受灾现场,又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

当时奋战了三天三夜,李昂没想那么多,就想的是在灾害现场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生命。这是他留下的初衷,但同时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当时好多战友已经精疲力尽了,虽然我的体能也消耗很多,但我感觉我还能继续撑下去,我不希望看到身边的战友受伤,让他们休息,我选择留下。”李昂回忆说,由于当时体力的原因,一下子倒在了地上睡着了,一个小时惊醒后,看着现场依然忙碌的场景,简单吃了点面包,喝了几瓶水,站起来就继续奋战。

在部队磨砺了“英雄胆”

“在救援中,避免不了遇难者,你会害怕吗?”在李昂家中,记者好奇地问。坐在一旁的李昂的外婆李祖玉连忙接过话茬:“这孩子从小就胆小,小时候农村杀猪,他都躲得老远,一眼都不敢看,现在的工作让他彻底改变了!”

2013年,当时李昂是第二年新兵,四川阿坝州理县某高速发生了车祸,参与工作以来第一次救援的李昂和几名战士赶到了现场,一辆小汽车横插高速路围挡,车里面的乘客没有了生命迹象,现场惨烈。

“你们两个去把遇难者遗体弄出来!”班长对两名战士下达命令后,然而李昂的大脑一片空白,不敢过去,也不知怎么办。“嘭!”李昂在原地还没站到两秒钟,班长站在后面就一脚踢到他的臀部。“快去!”班长的命令再次下达。

“那次之后,就慢慢好点了,现在不会害怕了,作为一名消防战士,这是必须要经历的。”李昂说。这些年每次抢险救灾,李昂总是冲在最前面,数不清救了多少人。

从“菜鸟”到优秀士兵

转眼间,李昂入伍5年多了,当初选择参军,一方面是觉得军人光荣,另一方面是为了“省钱”,希望以此减轻家里负担。

谁承想,刚进军营时身上的学生味儿太重,不接地气,尤其是军事素质,跟整天接受严格训练的基层官兵相比,差一大截,军营的严厉,让他最开始并不顺利。

第一次火险救灾中,在没有多少经验的情况下,根据现场群众的描述,李昂盲目进入失火厂房内进行抢险,所幸火灾没有导致厂房坍塌。“在没有接到命令下,盲目行动,假如厂房坍塌,你的命就没了!”面对领导的批评,李昂很羞愧,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等到大家解散后,他还在琢磨,心理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提高各项素质。

果然,在之后的训练中,“又瘦又弱”的李昂狂追猛赶,一次次累倒,又一次次爬起来。攀登楼前,绳索磨烂了手上的血泡,染红了绳索,李昂毫不在意,继续攀爬……凭着这股倔劲儿,李昂的各项科目成绩不断提高,尤其是跑步,在中队都是数一数二的。

“李昂就是好胜心强,啥都想和别人比一比。”老班长何谢告诉记者,李昂没事就和老兵比体能,比器械,虽然屡屡战败,但从不放弃。“他肯学,也不爱吭声,整天躲一边自己练,突然有一天,大家发现居然比不过他了。”何谢说。

“军事素质不强,带兵就站不住脚。”李昂告诉记者,“这是部队里约定俗成的看法,我跑得不快,跳得不高,他们凭什么服我?我现在作为班长,在新兵面前,更应该作表率。”

“90后”依然有担当

这几天,李昂回家探亲,他告诉家人自己立了一等功。外婆问他为什么,李昂轻描淡写地说:“运气好。”

“其实当兵之后,感觉挺亏欠家人的。”采访中谈及此事,李昂陷入短暂的沉默,面带愧疚,因为一年只有一次探亲假。“但是,军人生来为打仗,军人生来为人民服务!”他接着说,“当任务来临时,我们必须无所畏惧地冲上前。”

李昂说,现在社会上对“90后”有一些看法,有人认为他们是自私的一代,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但是,他不这么看,他说:“部队里的‘90后’越来越多,许多还是独生子女。我们感到,这个群体并不是弱不禁风的,而是有担当的。他们同样能够扎根部队有所作为,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力量。”

(记者 邓磊)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