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寸头,皮肤黝黑,不高却结实的身板挺得笔直,说起话来简洁有力又真诚,这是记者对云阳县水口镇佛安村的退役士兵王位的第一印象。“在部队时,我6次获得‘优秀士兵’,还立过一次三等功,退役回来后,历经两次创业……”王位的自我介绍十分简单,甚至有点冷硬——没有抱怨,没有诉苦,也没有沾沾自喜。在了解王位的经历后,记者渐渐明白了这份坚硬气质的由来,12年的军旅生涯,历经两次创业的风风雨雨,带领着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宝贵经历,足已让眼前这位年近不惑的退役军人淬炼成钢。

带着部队的“财富” 放弃安置

18岁是王位人生的分水岭,18岁之前,他不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充满了迷茫和无助;18岁之后,他应征入伍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开始了新旅程。王位是个老兵,他在部队干了整整12年,12年间,除了在新兵连接受严格的体能和意志训练外,还当过侦察兵,干过驾驶员,做过招待员。同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士兵,曾获得军级侦察兵比武第二名、汽车驾驶第二名、射击比赛第一名等优异成绩,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荣立过三等功一次。

谈到每一次训练及做过的每一份工作,王位记忆犹新。“部队是个非常锻炼人的地方,让我最欣慰的是很多自己认为做不到的事情都坚持下来,做到了。”他回忆说,“当初进行磨炼意志的训练,我们这些新来的兵冒着地表温度60度的高温,光着手趴在地上做俯卧撑,有的战友手都烫掉了皮,不过大家都凭着不服输的毅力咬牙坚持了下来。”在谈话中,记者发现王位的手掌多处部位磨满了厚厚的茧子并且留有愈合后的伤疤。他说,12年的从军生涯让他收获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做人做事要硬气,要有永远不服输的精神。带着这笔精神财富,王位告别了军营,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在得知退役后的王位被安置在万州三合监狱做一名狱警时,其父母终于松下一口气,大有鲤鱼跃上龙门的成就感:从此以后,儿孙将摆脱面朝黄土的农民生活,真正成为一名吃“国家粮食”的公务员。可王位却郁郁寡欢,眉头深锁,出于一名军人的使命感,他委实放心不下这片土地上的人。最终他决定放弃安置,创一番事业。“我知道做农民辛苦,天天起早贪黑也挣不了多少钱。正因深有体会,我才更加坚定要留下来干产业,带着大家一起奔小康。”王位严肃地说。

两次创业 积累产业发展经验

当王位把决定告诉父母时,毫不意外地遭到了父母强烈的反对,父亲甚至长达半年不和他说话。面对亲人的不理解,王位默默地吞下苦涩,以一股子不服输的硬气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王位与另外三名同为退役士兵的战友合伙投资50余万元,开了一家肉牛养殖场,饲养了70多头小牛。此后,王位全部的心思都系在了这批小牛身上,盼望着小牛长大后能卖出好价钱。他每天早早地将小牛赶到山上涧边,中饭从没按时吃过,后来索性带上几个大馒头和着一包咸菜当中饭。为了时刻观察肉牛的健康状态,积累养殖经验,王位几乎吃住都在养殖场,大半年下来,他俨然自学成了一名养牛专家。然而,好事易多磨,在顺风顺水的表面下,危机正悄悄来临,最终给了他们致命一击。因为肉牛的生长周期长,还没来得及变现,养殖场便因为经济压力过大,资金链破裂而转手,第一次创业也宣告失败。

“说不受打击是假的,意志再坚强,突然遭受失败,也不得不怀疑自己。”王位说,在创业失败最难过的时候他总是想起在部队的日子,他反问自己,面对高难度的训练目标从不曾放弃过,难道现在要做一个“逃兵”吗?不!只能做标兵,不能做“逃兵”,王位作出了回答。

振作精神后,王位忽视周围嘲讽、怀疑的眼光,他在认真分析前一次创业失败原因,理清资产状况,深入调研养殖市场后,决定开始第二次创业――养殖商品猪。“商品猪的生长周期短,市场需求大,我又有养殖肉牛的经验,所以这次还挺有信心的。”为减小投资风险,王位在创业初期租用了一家猪场,养殖了100头商品猪。像养殖肉牛一样,他每日接触最多的便是这些猪崽,通过向专家请教,向养殖户讨教和自己观察摸索,其饲养技术不断提高,被精心饲养的猪崽顺利长大,卖出了好价钱,当年净赚了10万元。稳定经营两年后,王位自建了1500㎡的养猪场,同时扩大规模,饲养了300头商品猪,基本实现了每年净赚15万元左右的目标。

在经营事业的过程中,王位一直惦记着村民。在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后,他开始号召大家一起养猪创收。养猪没本钱的,他就先让村民把幼猪抱过去养,养大卖了钱再还,幼猪的售价也只收市价的70%,还给幼猪报销医药费;养猪没技术的,他不分早晚,上门给大家讲技术,手把手教。

“我在王位的带动下,养了10多头母猪,母猪发情期不好掌握,王位每天来我家猪圈看,教我该注意些什么,比我还上心。”村民温定明告诉记者。

当选为村干部 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

王位的敢拼敢做、踏实认真让他收获了许多粉丝,乡邻之间每每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在2010年,王位被村民们选举成为水口镇佛安村的综治专干,成了村里的“保镖”。当时,村里的风气不正,偷盗以及邻里吵架多有发生,村民们也习以为常。王位和其他村干部盘算着该如何正一正这村风,身边的亲友得知后却劝他睁只眼闭只眼,不要淌浑水。这反倒激起了他的犟脾气,他硬邦邦地反驳:“哪天这小偷要是偷到你家里去了,你怎么办?”

邻里吵架往往只争一个“理”字——到底谁占理,谁不占理。王位便在这个“理”字上面做文章,他率先在村里开起了“辨理会”。所谓“辨理会”,就是经当事人同意,双方各拿出200元保证金,请村干部、综治办干部以及派出所民警坐在一起,听双方当事人说清吵架缘由,并投票评判哪方是占理的,占理的当事人在各方见证下得到200元保证金。此会一开,谩骂、诅咒等不文明行为大幅度减少。“现在一年基本上也开不到一次‘辨理会’,大家很少吵架了,关系很和睦。”村民王志敏笑着说。

为遏制村里的偷盗行为,王位干起了老本行,他组织了一支巡逻队,每晚在重要路口巡逻、蹲守,并成功抓住了一名小偷,为失主追回了1万元。经过整治后,佛安村现在鲜有偷盗发生,晚上就算不把鸡鸭关进笼子,也无需担心。

眼看着村里的治安、邻里关系、乡风民俗等得到明显改善,一向不苟言笑的王位心里也甜得很,但看着村里有些贫困户还挣扎在温饱线上,这个硬汉子感觉肩上的担子还是沉甸甸的。2016年,王位又被选举为佛安村支部委员,担任支部书记,成了全县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名排头兵。

“脱贫的关键在于创收,把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好,就能带动村民增收创收。”为研究村里适宜发展的种植产业,王位跑到了四川、江西、湖南等地取经。回来后,他带领村支两委立足本村实际情况,在县农委的指导帮助下,确定了以海拔700米为界,700米以上种植软籽石榴,700米以下种植中药材枳壳的发展计划。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王位给大家一遍遍宣讲产业发展的好处,凭借着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村民们都表示,愿意放心地跟着他往前走。

在2017年年初,佛安村引进云阳梯城绿参农业有限公司,流转了590亩土地发展软籽石榴,三年后投产,按照每亩50株石榴树,每株产出20斤,每斤售价20元来计算,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增加产值118万元。村民以每亩400元的标准得到土地流转费后,还能在石榴园里务工。“我家流转了10亩土地,拿到了4000元的流转费。此外我平均每个月有20天在园子里做工,60元一天,一年下来就有14400元的劳务费呢。”一个村民高兴地给记者算了收入账。同年,佛安村还通过采取政府补贴一半,村民自筹一半的方式,种植了250亩的中药材枳壳,投产后预计每年能为村民创收1万元左右。

当记者问到佛安村未来的发展,王位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整治好人居环境,将人行便道修好,主要公路硬化;另一方面,继续抓好经济产业,让大家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说这些的时候,王位的表情仍稍显冷硬,眼神一如既往地坚毅,但记者却分明看到了一颗柔软的心,在那颗柔软的心中,有家乡的山水,有乡民的笑脸,还有对家国割舍不下的深情。

(记者 段斯斯)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