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旅融合 带动创业就业

石缸村贫困户胡碧清到泥溪农耕故土园来务工前,成天颇为焦虑:丈夫颈椎有病,干不了重活,只偶尔在外接一点零活干;小儿子还在念书,尚不能为家庭减轻负担;大儿子虽说已读毕大学在外打工,可碰上疫情,大半年来工作也不太顺利,时不时还求助家里。

今年五月,农耕故土园升级改造,胡碧清被村里安排到这里务工。丈夫是砖匠,耳濡目染,她也懂得一点泥水工的活儿,因此被叫去拌砂石,工资120元一天,高于其他工种。从五月以来的这段时期,她平均每月能务工20天以上,算下来月薪近3000元。

如今,胡碧清丈夫的病有所好转,在家养了6头牛,又种了一些菊花和辣椒,政府还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她家的一部分土地租给农耕故土园,每年有近千元的收入。而令她几乎不敢相信的是,她家作为贫困户,每年还会无偿获得1000余元的“村集体公司资产收益分红”。“往年还要交提留款啥的,现在不光不用交这些税款,还可得干股,哪能想到有这么好的事哟!”胡碧清对眼下境况甚为知足,一个劲夸国家政策好。

泥溪农耕故土园新近建好了一些面坊等手工作坊,八月份恢复开园后,将优先招聘贫困户,特别是已经在这里务工的。胡碧清颇担心故土园升级改造工程结束后,自己的下一份工作没着落。她说自己没技术,恐怕没机会去作坊上班。石缸村驻村干部李双俊鼓励她说:“只要肯学,就会有机会。”

“嗯!别人能学会,我也能学会!”胡碧清转忧为喜,说自己一定要好好干,去争取这个岗位。

胡碧清的打工故事,是泥溪镇推进农旅融合,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的案例之一。近年来,泥溪镇围绕“养身、养心”乡村旅游发展定位,编制并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对外交通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扮靓山水颜值,提升山水气质。

该镇巧借自然山水,雕琢品质景区,全面挖掘农耕文化,打造集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体验、品牌打造、文化展示、研学等于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农耕故土园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园。同时,依托协合牡丹观光园,建设“十里牡丹长廊”和潭獐峡观景平台,打造国家2A级旅游景区;依托“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生态品质和丰富的文化遗存,大力发展以“山脉、水脉、文脉”为主线的乡村旅游,聚力打造潭獐峡、沿河土家吊脚楼、七层房子、武状元墓地、协合土法造纸等自然人文景点,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到目前,全镇已实现旅游产业带动创业就业300余人,其中20余户贫困群众在旅游产业链上增收脱贫。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